晋江新闻网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 民生 政务公告 便民 街镇 产经 金融 汽车 婚嫁 房产 租赁 家居 教育 人才 旅游 情感 文化 文明 计生 司法

晋江房产网

房产资讯活动推荐楼盘推荐
视频看房微博互动晋江房价
物业管理
置业参谋
二手房资讯
出租出售求租求购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房产频道>>房产资讯 >>正文

贺祎:莫让“公车改革”成为变相“官场福利”

www.ijjnews.com 来源:荆楚网 2014-01-06 11:17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贺祎:莫让“公车改革”成为变相“官场福利”

  据报道,江西新余市昨天(5日)举行市级机关公务用车首场拍卖会,今后,市管干部都不再配备公车,改为每月发放交通补贴。(1月6号新华网)

  在官本位思想盛行的社会背景下,以“工作需要”为名的公车配备,早已超越了“代步工具”的范畴,也偏离了“提高工作效率”的制度初衷,越来越多的汽车已成为城市交通拥堵挥之不去的“噩梦”,更成为领导干部“权利自肥”的工具。

  应该说,取消公务用车并发放交通补贴是这次公车改革的一大亮点。以前的公车改革每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主要也是因为它触及上万基层领导的个人利益,而这次在“拿掉”他们福利的同时,也适当的给予经济补贴,对于缩减“三公经费”的支出起着积极意义,同时客观上促进了公车改革取得实效,显示了地方政府毅然决然的决心和勇气,也让人们对公车改革的前景充满期待。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削减的背后,正常履职情况下的公务交通补贴怎么发、发多少有成为新的问题。今后,新余市管干部都不再配备公车,每月发放300元到2500元不等的交通补贴,试问领导干部真正出门为民办事的到底有多少?更何况,职工每天上下班乘坐交通工具本来就应自己支出费用,公务员有这样的特权似乎说不过去。甚至还有一些地方官员借公车改革之机,随意制定车补标准,打着“合理合法”的幌子中饱私囊。

  所以,笔者认为,这一次公车改革的破冰之举要真正名副其实,就要严防公务交通补贴异化为公职人员的额外福利。这就需要一个明确、合理、规范的车补标准,要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人均收入、职务高低、工作性质等方面的不同科学确定一个计算公式,合理适度发放公车补贴。另外还要根据综合各种因素列出一个明细账,将公车补贴置于阳光下,接受百姓监督。

  稿源:荆楚网

标签:公务用车|领导干部|新余市
责任编辑:杜思思杜思思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