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 民生 政务公告 便民 街镇 产经 金融 汽车 婚嫁 房产 租赁 家居 教育 人才 旅游 情感 文化 文明 计生 司法

晋江房产网

房产资讯活动推荐楼盘推荐
视频看房微博互动晋江房价
物业管理
置业参谋
二手房资讯
出租出售求租求购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房产频道>>房产资讯 >>正文

“围城”里的石狮楼市:外来房企涌入 本土房企“出走”

  

  晋江新闻网10月25日讯 “城内人想出去,城外人想进来。”今年,石狮的房地产市场如同钱钟书笔下的围城一样,耐人寻味。

  10月30日,位于石狮灵秀镇港塘村的三幅地块将挂牌出让,又将吸引不少的开发商争夺。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石狮已经接替晋江成为泉州楼市竞争最为激烈的区域。随着中骏、世茂、泰禾、阳光城、万科和恒大等“大咖”房企的进驻,一大批的项目将陆续入市。而伴随外来“大咖”涌入,本土房企将视线转向外地。

  据不完全统计,石狮待售商品房面积达到460万m2以上。

  三地块拍卖或再引来“大咖”开发商

  10月7日,国庆长假最后一天,石狮市国土资源局在石狮官方门户网站上贴出一则土地拍卖公告。

  准备拍卖的地块共有三块,均位于石狮灵秀镇港塘村,面积107587平方米,拍卖起始价达到8.21亿元。其中,最大的地块为编号2012-18-09的地块,面积达到61054平方米,起拍价为5.4亿元。公告显示,三幅地块中有两幅地块是商服地块,另外一幅是住宅地块。同时,容积率均较高,大都在2.5以上。由于容积率较高,此次出让的地块总建筑面积达到363714.8m2,体量不算小。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不少“大咖”的房企有意参与竞争,而这将为已经风起云涌的石狮楼市,再掀新一轮的波澜。

  大盘林立 待售商品房面积超460万㎡

  如果以业界的标准评判,在三线城市,建筑面积达到10万m2就可以称之为大盘,100万m2以上的就可称之为超级大盘。

  “目前,在石狮,可谓是大盘林立。”百德·汇丰广场营销总监陈丽添介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售或者即将出售的项目,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大盘9个。其中,甚至出现300万平方米的超级大盘。这个超级大盘就是世茂·摩天城。石狮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的故乡,作为归乡的标杆之作,世茂欲将该项目打造成涵盖居住、办公、购物、旅游、娱乐、休闲及高端医疗于一体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业态包含城市纯独栋别墅、复式公馆、摩天轮、天幕商业等。根据预测,未来,这个超级大盘将会有2万人居住于此。

  石狮泰禾广场仅次于世茂·摩天城,建筑面积达到45万m2。据了解,泰禾将把这一项目打造由顶级商业、高端豪宅、精品SOHO等高端业态组成,融合居住、商业、办公、文化、娱乐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

  业界对于石狮一个个大盘的出现,表现出一定的忧虑。据不完全统计,石狮待售商品房面积达到460万m2以上。而数据显示,2012年,石狮商品房销售仅48.86万m2。

  遭遇“围城”困局 本土房企“出走”

  不可否认,吸引一个个大咖房企“入驻”,在于石狮强大的经济实力。

  根据石狮门户网站的资料显示,石狮全市户籍人口31.7万,外来人口保持在40万左右。2012年,石狮生产总值500.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指标居全省县市第一。

  “强大的经济实力及雄厚的民间资本,这些都是吸引大牌房企的原因。”世联地产泉州公司营销总监李杰认为。

  一边是“大咖”外来房企想“走进去”,一边却是本土一些房地产企业想“走出来”。目前,石狮房地产开发遭遇“围城”困局。

  “为了吸引‘大咖’房企,政府在拍卖土地时设置较高门槛,直接将本土的房地产企业排除在外。”百德·汇丰广场营销总监陈丽添认为,而从自身发展的角度看,不少本土房企想进一步做大做强,将目光聚焦在石狮以外的区域。

  一个显著的例子是,在8月16日的土地拍卖会上,石狮市国土资源局对其中拍卖的4幅土地设置竞买门槛,要求“竞买人或所属的集团公司须为境内外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同时,竞买人2012年度房地产销售总面积不少于1000万平方米”,这一竞买条件,让本土房企望尘莫及。

  “出走”的石狮本土开发商中,百德置业较为典型。据了解,目前,百德开发范围覆盖厦门、泉州市区、石狮、安溪、德化和惠安等闽南大部分区域,开发物业类型涵盖住宅、商业、酒店和写字楼等。

  盘多量大房企争抢销售先机

  对开发商来说,量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产品同质化。而不幸的是,同质化现象在石狮却非常普遍。“特别是高端住宅,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中骏置业石狮分公司营销总监姜琨认为,在同质化严重的形势下,逼得开发商不得不比速度。

  于是,从今年7月份起,“大咖”房企和本土房企之间开始“抢跑”。

  据记者了解,在“抢跑”过程中,一些本土房企凭借多年积累下来的口碑及过硬的“内功”,抢到先机。如百德·汇丰广场,这个由百德置业打造的纯商业项目,开盘热销超过了6亿。而一些“大咖”房企却在抢跑过程中“马失前蹄”,遭遇困局。

  “抢速度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内功’”。百德·汇丰广场营销总监陈丽添认为,很多石狮的购房者,更认可“眼见为实”。

  而对于当前石狮的房地产市场,一些业内人士持乐观态度,而有的则截然相反。“明年二三月份,将会是最困难的时候,到时大部分的项目都已经入市销售了。”中骏置业石狮分公司营销总监姜琨分析,石狮毕竟只是一个县级市,消费能力有限。“盘太多,量太大,去化速度将会较慢”。而百德·汇丰广场营销总监陈丽添则较为乐观,相比较这些“大咖”房企,本土开发商更接“地气”,推出的产品更贴合消费者需求,因此,并不惧怕竞争。(记者_陈青松)

标签:石狮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