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 民生 政务公告 便民 街镇 产经 金融 汽车 婚嫁 房产 租赁 家居 教育 人才 旅游 情感 文化 文明 计生 司法

晋江房产网

房产资讯活动推荐楼盘推荐
视频看房微博互动晋江房价
物业管理
置业参谋
二手房资讯
出租出售求租求购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房产频道>>房产资讯 >>正文

任志强:坚决不拼高价地 拿不到地王就去别处

www.ijjnews.com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14 07:29我来说两句
  

  “为什么要拼?”在9月底北京“限房价、竞地价”的环保科技园地块高溢价成交后,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说道。

  当日,中铁建以18.1亿元力挫其他7家房企,将海淀环保科技园地块收入囊中。这也是北京今年以来推出的第三宗“限房价、竞地价”的地块。有迹象表明,“国五条”北京版细则中提到的增加“限房价、竞地价”土地供应的政策正在加速落地。但在任志强看来,这依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用政策解决房价不如用市场调节来解决问题,政府只负责群众的基本保障就行了。”任志强对记者透露,下个月三中全会以后,很可能会对土地政策和相关政策做一些调整,所谓的长效机制,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土地问题。

  华远二线城市储地超300万平方米/

  贴在任志强身上的标签很多,但他的第一身份仍然是“商人”。一旦参与拿地,这块土地未来的升值空间会有多少,销售价格几何,他心里都有数。

  “这块地(上述环保科技园地块)实际上靠的是不限价那部分,这部分如果把商业做成四、五十年产权的商业园,按照现在的价格,每平方米可以卖到4万多元,不限价的两三万元每平方米的面积差不多就是12亿元。”在任志强看来,这一地块不限价的部分应该就能把成本打平。但即便如此,他仍坚持他的拿地原则。“为什么要拼(地王),王石都不拼了,我们更不能拼。”

  “我们拿不着地王就去别的地方,没有一、二线城市就没有地王。我们很早就去了二线城市,储备的土地面积大概有300多万平方米。”任志强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远内部获悉,目前,华远地产已经把持续新增土地储备定为长期战略。根据华远地产2013年中期报告显示,公司已在北京、西安、青岛、长沙等多地布局。而对于华远地产的大本营北京来说,任志强也并没有停止布局。

  继去年底,华远地产以10.05亿元在通州拿地之后,今年2月,又通过挂牌出让的方式获取“北京市密云县新城0202街区0901、0902、0903地块二类居住、文化娱乐、社会停车场用地项目(配建限价商品住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一线城市我们也在增加土地储备,但不是以地王的方式拿的。”任志强说道。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华远地产在公开市场彻底沉寂近两年后,从2012年11月开始发力,不到一年时间,已先后在北京和西安低调斩获五幅土地,拿地支出总计为26.54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华远地产上述拿地花费与万科、保利等大型房企或许无法相比,但从华远地产自身来看,公司正在稳中“求变”并加快扩张步伐。

  冲刺百亿军团的目标/

  对任志强进行这次专访时,正值华远集团三十年,相比于这个微博拥有上千万粉丝的“明星”来说,华远的“名气”似乎暗淡了几分。

  “那是因为你们理解片面。”任志强表示,“房地产只是华远集团的一部分,此外还包括金融、科技和服务业。华远同时也是北京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股东之一。”

  “从1996年到1998年,我们可以说是全国第一,那时候80多亿元的总资产是万科的四倍。在上市企业里,我们没从市场拿一分钱,但给股东是现金分红最多的。”

  但正如任志强自己所言,不从资本市场上拿钱直接影响到了华远的扩张速度。“企业不在于大小,而在于股东给你一块钱,你给他赚了多少钱。所以我们一直强调收益率和回报数额。”据任志强介绍,在整个房地产行业中,华远地产的收益率水平前两年排在第七位,去年稍有下降,在12位左右。“从回报来说,我们在全国还是靠前,这就是核心竞争力。”

  在任志强的竞争名单中,似乎一直都有万科的名字。当郁亮提到房地产行业的“天花板”以及万科的第四个“十年”时,任志强则以退休为由回避了这个问题。但在他的谋划中,华远的目标则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冲刺百亿军团,进入新的发展平台。

  根据年报,华远地产2012年销售额已达56.2亿元,加之近一年时间内,公司斥资27亿元加紧“存货”,“预计未来两年内,华远跻身地产‘百亿军团’可期。但要达成既定目标,华远还需继续加快融资和土地储备。”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华远想顺利实现百亿元销售规模,以其目前超过3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来看,其每年新增土地储备要达到30万平方米至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不单是地产销售,在整个行业都谈“转型”的大趋势之下,任志强也没有落后。据华远地产客服中心总经理谭宇青介绍,目前华远对于业主居住服务的范围在不断扩大,而华远旗下楼盘“重复购买”率已经超过了40%。

  “三中全会可能会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这样我们通过再融资就可以迅速发展。”任志强说。

  大佬们的政策预期/

  当记者提及,华远在接下来的拿地方向是否会更侧重于这类“限房价、竞地价”的地块时,任志强说道,“我们不会去抢地,限房价的地块我们抢了几个都没抢上。”

  但对于逐渐在土地市场增多的这种特殊地块,任志强表示,“只是达到了房地产销售价格的要求,我不认为对市场有好处。”在其看来,这类用地建设的住宅在住房资格审查上没有任何规定,也就造成到最后不知道究竟卖给了谁。

  在采访中,当谈及对下一步房地产宏观调控的走势的判断时,任志强直言,“要加强政府责任,要把市场和保障分清楚,政府就负责保障。用政策解决房价不如用市场调节来解决问题,政府只调节群众的基本保障就行了。”

  在华远集团三十年的论坛活动上,茅于轼、樊纲、张维迎、周其仁、宁高宁、刘晓光等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纷纷出席,并对未来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做出了判断。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指出,中国的土地一定是有限的,但是在有效的土地供给上不能再人为地体制供给,“只要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我们还是可以在土地上供给更多的房子。内地这么多土地,土地容积率远未达到香港地区的水平,抑制房地产供给的东西再不改,那肯定是房价不断上涨。”

  “现在我们也拿不准政策是否要调整,据说要增加中等收入群体限价房,这个比重在40%左右,这样的话,谁拿到地就占到便宜了。”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做出判断,在未来五年的时间内,刚性的改善型需求依然会持续向上发展。

  刘晓光表示,未来其更关注中国沿海发达城市形成的新的城市群和城镇化,譬如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山东都将是有发展的市场。“北京、上海的房子很贵,没有办法,为什么呢?因为它已经不是一个纯粹购买住房的问题,还有很多复杂的社会角色。”

  任志强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三中全会以后,很可能会对土地政策及相关政策做一些调整,所谓的长效机制,最根本的问题是要解决土地制度,“比如基于土地流转问题,建设用地进入市场的问题,方案中可能会有这些说法,但最后确定什么还要看三中全会。”

标签:任志强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