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精装房并不“精”装修浪费不容忽视
www.ijjnews.com     来源:沧州日报     2022-01-14 17:44      我来说两句
  

  去年12月份,市民董欢欢购买的新房交付了。拿到钥匙的她想着快点装修,早日住进心心念念的新房。

  “改水电、敲墙、筑墙、换门……”第一次全权负责装修的她,特别有感触,“交房时的插座、窗户护栏、推拉门等,全当成垃圾扔掉了,真有点儿浪费。”

  水电成了必改项

  市民董欢欢在装修新家时,找了一家本地的装修公司负责装修。装修公司给出施工的第一个步骤——改水电。

  因为第一次装修新房,所以她不由得多问了装修设计师几句:“新房装修如果不改水电可以吗?”

  “我从事装修行业10多年了,没有一户业主不改水电的。”装修设计师对她说。新房交付后,电路、水管埋在墙里、地下,有的业主觉得原来的电路、水路铺设太简单、数量少,不能满足多元化的家用需求;有的业主为了生活方便,还要求对水路改造,比如增加一些新的水龙头、改换排水位置;有的业主则担心原本的材质不保险,万一出现质量问题,日后再更换的代价更大。最终,业主们都会选择改水电。

  装修师傅给董欢欢计算,材料加上成本,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水电改造的花费平均约为8000元。

  改完水电后,董欢欢把交房时提供的新插座、水龙头全都扔了。董欢欢觉得很可惜,“真是太浪费了”。

  为此,董欢欢一次次提出质疑,要是不改水电不就省下一笔了吗?

  装修师傅告诉董欢欢,开发商自带的水电,也并不是说质量不好,只是可能不符合用户的居住需求,需要在开发商原有的水电布局基础上,进行点位的完善、升级,达到用户的需要。“改数量,改位置,改走向,反正家家都在改。”这位师傅说。

  比如在卫生间的水路上,原本交房的时候,也有管路的,但如果董欢欢希望家中的水管更高一些,为了今后用着更方便,就会进行调整。她还想着在阳台上增加水路和电路,这些需求的差异化,只能通过后期来完善。

  “个别的装修公司还会建议业主拆除原来所有的水电,全部重新铺设,这就会造成更大的浪费。”这位装修师傅说。

  砸墙换窗装护栏

  去年刚刚装修好新房子的市民刘文超告诉记者,他装修新房可是白白扔了不少东西。

  在刘文超的新房里,开发商在落地窗前加了半人高的金属护栏,“原来的护栏太难看了,我只能让装修工人把护栏通通拆掉。我也知道这是浪费,可没办法呀……”刘文超说。

  刘文超看到,不仅是自己家,邻居家也把赠送的金属护栏全部拆除了。

  除此之外,在装修设计师的建议下,刘文超还把家中厨房的一堵非承重墙给拆除了,又重新砌了一堵墙,改变了一下厨房的布局。

  “改造之后,房子的布局更加合理。当时,整整运出了10多袋建筑垃圾。”刘文超说,他家赠送的小隔断,交房时没有铺设地暖。他规划着把这间房间装修成书房,就把地面砸了,重新铺设地暖。

  刘文超算了一下,房子拆掉非承重墙和建新墙、重新铺设一间房间的地暖,仅人工费就花了近4000元。

  除此之外,刘文超还换掉了交房时原来安装的防盗门。“我总是感觉原来的防盗门太薄了,换上了更加厚重、美观的防盗门。”刘文超说,“装修的那几个月,小区到处堆满了建筑垃圾,有门,甚至还有新窗户。”刘文超告诉记者,很多新的东西都白白浪费了。

  砸掉重新装

  今年,市民任宏旭购买了一套二手房。

  任宏旭是一名“90后”,他不喜欢原来的装修,决定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重新装修。

  “太麻烦了。”装修开始之后,任宏旭觉得二手房装修比毛坯房装修复杂多了。光拆除门、橱柜、铲除墙皮等就费了很多物力和人力。

  3名装修工人整整在他家房子里干了一个星期,才把房子恢复成毛坯房的状态。不仅费时费力,任宏旭最大的感觉就是——费钱。“人工费花了近万元。”任红旭告诉记者。

  任宏旭发现,他买的房子原来的窗户是单层玻璃窗,单层玻璃不保温,为了让今后的生活更加惬意,他选择更换双层保温窗户。 “又花了好几万。” 任宏旭说。

  之后,任宏旭又全部更换了卫生间洁具、电视背景墙和墙面装饰材料等。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装修浪费并没有明显减少,反而因为人们对住房装修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浪费情况可能有所增加。

  记者在沧州市一位从事装修10年的专业人士那里获悉,进行二次装修时会额外产生建筑垃圾,在这个过程中,业主一般需花费3万元到5万元拆除原来的装修。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多变、个性化装修。“尤其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装修要求。于是,很多人宁愿辛苦点和多花钱,也要亲自装修自己的家。”

  精装房并不“精”

  家住运河区的刘新华几年前也刚装修了房子。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有一肚子苦水。

  当年,刘新华买的是精装房,本以为精装房省心,但看到房子之后的现实情况却令她十分郁闷。

  “当时,我收房的时候,地面已经铺好了地板,墙面及屋顶有石膏线,厨房是整体橱柜,卫生间有瓷砖……按说,装修档次和规格不错,但我后来发现,不仅装修质量一般般,风格更是不喜欢。我检查了一下,甚至发现部分基本装修功能不全,不得不二次装修。”刘新华说。

  当时,刘新华家重新装修的时候,马桶、水盆等等这些新的东西,拆下来也没法再用,就把它们扔了。之后,刘新华一家去逛建材市场,又买了新的。

  刘新华介绍,当初他们买精装房的时候,房价就比毛坯房一平方米高出了1000多元钱。现如今,他们还额外投入近10万元装修费。

  当然,刘新华说,小区中也有部分业主选择二次装修是由于自身更高的生活品质需求。“花钱买享受。”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开发商推出的精装房多是千篇一律,且容易使人产生生活在雷同空间的不适感,他们家选择了重新装修。

  装修浪费不容忽视

  买了精装房后又重新装修的刘新华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刚刚交房时,砸掉原装修又重新装修的业主可不少。当时,建筑垃圾和没有用过的马桶、水盆等堆满了小区的垃圾堆放处。

  专业人士表示,装修浪费损失的不止是金钱,更是对环境的一种破坏。

  建筑垃圾后续会露天堆放,会对土壤、水体和空气产生污染。另外,大量堆放建筑垃圾还存在安全隐患。此外,污染建材的过量生产也带来环境负担。例如,水泥生产的过程会排放大量有害物质。重复装修会消耗更多的建材,可能造成水泥等建材过量生产,加剧环境污染问题。

  专业人士认为,减少房屋装修浪费,为业主集中提供装修是一个发展趋势,但需要业主、施工方、地产方共同努力,提高新房质量,减少材料浪费和垃圾产生。例如,开发商要重视装修质量,尽量选用绿色环保建材。新房预售时,开发商可以向消费者征询装修意见,让装修更加符合业主的“个性化选择”。相关部门还要鼓励新节能材料和设备的研发,通过不断研发新的节能材料和设备,进一步减少装修浪费现象。

标签:精装房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