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退货定制家具后破损墙面无人管?新管理办法亟需出台
www.ijjnews.com     来源:中国城市网     2021-12-10 18:01      我来说两句
  

  这段时间,家住北京市昌平区某小区的陈先生有些闷闷不乐。他本来想在新装修的房子里过个开心的新年,却因为一套定制的家具屡屡出现质量问题而头痛。陈先生告诉中国城市网记者,他在天坛家具天坛门店定制的柜子组装时尺寸严重不合,开孔方向弄反,退厂维修后依然达不到要求。

  破损墙面和无法归位的踢脚线无人处理

  最终,经过陈先生多方沟通后,供货方天坛家具天坛店派人拉走了这套令人糟心的定制家具,并要走了陈先生的账号答应退款。留下的破损墙面和无法归位的踢脚线却无人处理。“为了买家具,我们没少跑,为此白等了好几个月,天坛公司应该赔偿我相应的损失,但人家店大欺客,我们也没啥办法。”陈先生倍感无奈地说。

  记者为此致电天坛家具天坛门店店长陈小杰。陈小杰表示,定制家具由于都是“量体裁衣”,退货后基本就作废了,公司损失也很大,因此最多是退货退款,客户其它要求公司不可能支持。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家具个性化程度的要求提高,定制家具逐渐成为市场新宠,各类家具商家也纷纷进入这块利润颇高的新生市场。但是受限于设计人员水平、生产工艺、材料采购等环节影响,定制家具领域也成为质量问题高发区。记者经过调查后发现,由于每个产品均为个性定制,一旦出现问题,商家付出的成本极高,因此多采取拖延、推诿的办法,消费者维权极其困难。

  上海某企业法律顾问蔡合翔在接受中国城市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定制家具纠纷主要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十七章关于承揽合同的规定。第七百七十条规定,承揽合同是承揽人按照定作人的要求完成工作,交付工作成果,定作人支付报酬的合同。承揽包括加工、定作、修理、复制、测试、检验等工作;第七百七十一条规定,承揽合同的内容一般包括承揽的标的、数量、质量、报酬,承揽方式,材料的提供,履行期限,验收标准和方法等条款,等等。“但此类的法律关系包含内容较多,较为复杂,对商家和消费者都有一定法律认知水准的要求,操作起来极为复杂”。

  与时俱进的新管理办法亟需出台

  一位家具行业资深人士告诉中国城市网记者,目前在定制家具领域,双方签订的往往是一份简单的制式合同,很难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进行明确表述,这也成了将来维权的难点。记者在陈先生和天坛家具签订的制式买卖合同第五条上看到:对于家具的质量问题,应按照《北京市家具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执行。记者经过查询后发现,该规定制定于1998年,其中规定发生严重质量问题后,可以按照三包政策退换货,但其备注的严重质量问题中,木家具部分为断榫断料、部位变形、结构松动、木料生虫。而这些问题,在现代定制家具中基本不会出现。行政法规的滞后,给消费者维权造成了极大地阻碍。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志明在接受中国城市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消费者享有知悉商品和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对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有缺陷的应当承担修理、更换和赔偿的责任及对消费者安全保障义务。除此之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亦约定了当事人一方不履行或履行不符合合同约定的,应承担违约责任。

  朱志明认为,陈先生和天坛家具专卖店的纠纷视为家具专卖店交付的家具不符合合同约定,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家具专卖店应按陈先生的要求,承担修理、更换、重做、退货、减少价款或者报酬等违约责任。如仍无法解决,陈先生可采取向北京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目前定制家具行业还未有国家行业标准,家具行业协会或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也应及时关注这一问题,早日制定与时俱进的新管理办法,从根本上杜绝这类现象发生。”蔡合翔建议。

  作者:宋浩

标签:定制家具|售后服务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