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家里漏水却找不到漏水点,维修漏水如何避免“误挖地砖”?
www.ijjnews.com     来源:南国早报     2021-10-19 17:36      我来说两句
  

  南宁一业主发现卧室墙面有水渍,但找不到漏水点,便挖开卧室墙面做防水。专业人士指出,这种做法“不科学”。记者采访发现,家里有漏水但找不到漏水点的情形在南宁有不少。业界人士提醒,有水渍的地方不代表就是漏水点,精准找水患需要提防走入“挖地砖找水患”“表面施工堵漏”等误区。

  现场:业主挖开卧室墙做防水

  9月初,记者来到南宁衡阳路某小区一套精装房采访,看到现场一名工人正在给卧室墙面做防水。工人告诉记者,业主发现这个卧室墙面底部有水渍,遂怀疑是该卧室一墙之隔的公卫渗漏,但撬开公卫地砖发现,地砖下面的砂浆是干燥的。业主多次请专业人士查找水患无果,只好挖开卧室墙上有水渍的地方,在距离地面约40厘米高的墙根处做了防水,以防止漏水殃及卧室木地板。业主还对新居卧室其他墙面采取了类似的防水措施。

  国内某防水品牌施工负责人韦先生表示,这名业主的防水意识值得称赞,但其做法实际上是在漏水墙的背面做防水,此举“不科学”。因为卫生间的水已渗漏到卧室,只在卧室墙面做防水治标不治本。而且,即便保证原水渍处不渗漏,但墙里积留的水分也可能从其他出口渗漏。

  南宁第三方监理机构家装监理陈勇华说,尚未找到漏水点就采取防水措施,如果漏水点不在原水渍处,那么所做的防水措施就是无用功。挖开墙面做防水之后还要修复墙面刷涂料,施工成本较高。

  经验:有水渍的地方往往不是漏水点

  南宁多名装修人士反映,越来越多的漏水案例显示,漏水点和墙上的水渍处一般相距较远。

  南宁资深装修人士龙先生处理过一起特别的漏水案例:业主家里过道地面出现渗水,挖开过道地砖发现,该处有水从热水管的保温套管里流出来。龙先生立刻意识到漏水点找错了,最终沿着这根热水管一路查找,确定漏水点位于距离渗水处约10米的餐厅,水是沿着保温套管流到过道才渗出墙面的。

  陈勇华解释,有些户型的地面楼板不平,加上有线槽,当一个地方出现渗漏并有积水之后,便沿着楼板或线槽向低处流,经过一段较远的“路程”后才渗出。

  做法:可用高科技设备精准找漏水点

  南宁相关人士表示,以往找渗水点,大多拼的是经验,如今则可通过科技手段来精准定位。

  据南宁一名家装监理介绍,测漏仪通过监测漏水的声波来判定水患位于何处,精确度约为30厘米。该仪器类似于听诊器,日常水压环境下漏水发出的声音不大,所捕捉到的信号较弱,但如果给水管进行打压,所捕捉到的信号随着漏水声音增大而增强,在实际应用中效果较好。

  据了解,家庭测漏仪市场价约七八千元,目前在南宁装修行业配备率不高,只有少量企业拥有。

  提醒:做“表面功夫”效果不长久

  南宁一名装修界人士透露,有不少漏水维修人员为了低价招揽生意,推出了“在卫生间地砖表面防水堵漏”的方案,这一做法不会长久。

  记者了解到,这种不规范做法的“卖点”是不用撬开地砖,施工人员只需沿着地砖缝隙灌注堵漏涂料,沉箱原来渗漏的积水会自然干透,如此可预防水再次进入地砖底部殃及卧室、书房等,业主则因此节省了维修成本。

  南宁多名品牌装修人士表示,此举看似有一定道理,湿度不大的砂浆层可以自然干透,但如果沉箱积水过多,就很难干透,从而造成地砖底部发霉,影响堵漏涂料的防水效果。此外,该做法还有一个隐患,即容易造成地砖空鼓。因此,提醒业主最好不要选用此类办法应对漏水。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王光家

标签:漏水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