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你家的家具板材达标了吗?两项新国标下个月开始实施
www.ijjnews.com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2021-10-19 17:36      我来说两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

  人造板是家居行业大量使用的板材,人造板的环保问题,深受装修人群的关注。而两项与两项人造板相关的新国标将于10月1日开始实施:GB 39600-2021《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引领我国乃至全球人造板工业环保新高度,GB 39598-2021《基于极限甲醛释放量的人造板室内承载限量指南》则对不同级别人造板在室内使用量有了指南。

  两项人造板新国标实施前,起草单位之一索菲亚家居,请来中国林科院木材所研究员、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绿色家居产业分会秘书长黄安民博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高振忠,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北京绿林认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盛富,国家卫健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国家孕婴网托幼早教委员会负责人李亚之、索菲亚家居研究院院长王海东等专家解读了两项新国标。

  ENF级标准位居世界领先水平

  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原有的E1和E0两个级别之上,新国标引入了环保等级更高的ENF级板材,三个级别板材的甲醛释放标准分别为小于等于0.124mg/m³、0,05 mg/m³和0.025 mg/m³。

  黄安民解读说,随着人们对家居环保的重视,市场对人造板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国标的三个等级,站在全球的角度,使中国的人造板产业能够领跑、引领全世界人造板产业发展。”

  吴盛富认为,从环保等级要求和数值来讲,ENF级别甲醛释放量不高于0.025mg/m³的数值对人造板而言要求已相当高,“木材等人造板原材料本身就含有甲醛,尤其是长得比较快的树种,如桉树和杨树,中国人造板行业能做如此标准,已是全世界领先水平了!”

  “两项新国标的实施将更好地顺应新时期消费者对家居环保的需求,改变过去行业人造板甲醛释放量各种宣传的乱象,助推家具行业上下游环保的升级,也终将加速行业内部的优胜劣汰,这不仅利好消费者,也利好一批用心做好产品的家居企业。”王海东表示。

  “无醛添加”≠绝对无醛

  吴盛富科普说,不存在绝对无醛的板材。对人造板的测试,甲醛应该都是来自于人造板添加的胶黏剂,目前市场上推广的“无醛”板材指的是用无醛添加的胶粘剂的板材,并非指板材无醛,因为原木本身也有甲醛。

  高振忠则告诉消费者,购买家具的甲醛释放量越低,房间能够承载的家具就越多,反之,板材的甲醛释放量越高,承载量就越少。但新国标的ENF级产品,甲醛释放的数值已经很低,如果对比啤酒行业甲醛释放量的标准,ENF级产品的数值非常可贵,选购这个级别的产品,消费者会更放心。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部分领先品牌的板材已达ENF级,如索菲亚主推的康纯板,24小时之内甲醛含量测试不超0.007mg/m³。如今大城市的房子寸土寸金,通过定制家居挖掘收纳潜力已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选择,选ENF级板材,意味着在相同的空间里,能安装更多定制家具。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栋贤

标签:家具|板材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