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疫情洗礼过后,更能看见家居软装独角兽的诞生势态
www.ijjnews.com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20-07-31 16:59      我来说两句
  

  独角兽一词在各行各业中频繁出现,唯独软装行业迟迟未出现一个可以匹配独角兽概念的企业。家居行业本身都是千亿级的市场,出个几十亿的企业按理说不难,但在软装市场中,孵化过程确实痛苦的。

  家居行业低频刚需,产品为耐耗品的属性加之行业流量成本越来越高,所有品牌都必须面临客单值与消费频次的提升。靠单一产品或是垂直环节生存的品牌将会越发艰难。

  而20开年的疫情爆发,不仅让大多品牌濒临倒闭,也让消费者对生活状态有了新的思考与认知。巨大生活压力之下,消费者费心费力加班熬夜,但在生活上,如今的他们不在盲目消费,而是趋于选择能省事省力省时的服务。不想再费神费脑的去选择、甄别与决策,疫情过后也更着重空间的使用与体验。

  而传统家居行业之所以难以度过难关,主要原因也在于无法提供全流程的服务,也没有为消费者塑造可以体验的场景。

  经过上半年的行业洗牌,不是高起点,排他性的企业,生存空间非常艰巨。从2019年到如今整体市场的状态来看,家居行业仍旧存在可挖掘的黄金点,而其核心在于整体家居,大部分业内公司都将战略眼光布局在清水交付房的硬软一体化装修,对目前大量交付的精装房市场未能有针对性的战略思考与布局。

  而长远看来,能够对精装房市场有前期思考与战略部署,才能走的更远。而具有整体交付能力的企业,一定是存在于有基装、硬装背景且具备强大的整体供应链整合力,能够将一系列软装产品,例如移动家具、墙纸、窗帘等做整合。为消费者提供更新的体验场景,从设计到采买到交付,用更具性价比的方式打造新的消费模式,才能有成为行业独角兽的突破机会。

  纵观目前家居行业符合标准的确实没有,估值能到10亿的也只有几个上市公司欧派、索菲亚、顾家等。

  在家居软装行业拥有提前布局思路的公司更是寥寥可数,阿里投资躺平试水,生活家家居集团成立悦鹿家居,针对精装房市场开启一站式家居软装解决方案。顾家尝试开设独立软装店,这些都是家居领域内在主线经营之外做叠加的不同尝试。但是,这个叠加对于企业整体实力的要求非常高。

  躺平更偏向线上资源整合,顾家整体品类依旧有局限性,悦鹿家居虽然背靠生活家集团的强大供应链基础,有全品类的产品整合和一站式的服务,战略眼光也看准了精装房这片蓝海,但成立时间尚短,如果能继续深度整合线上线下业务,做到重构软装家具新业态。在未来很有可能成为首个独角兽型品牌。

  抛开独角兽这个概念,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在势能与疫情的冲击下,企业们如何在这个转型升级期平稳过渡并找到自己的核心突破口。让消费者真的为企业的产品买单,对行业有领军和开拓贡献,也期待更多像悦鹿家居、躺平、顾家这样的企业早日步入独角兽的领域。

标签:疫情|独角兽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