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家居风格进化论:未来年轻人的家应该长什么样?
www.ijjnews.com     来源:华声晨报网     2019-02-21 16:30      我来说两句
  

  随着整个群体全面步入适婚年龄,90后正在逐渐的成为房地产及整个家居建材市场的主要消费人群,“年轻化”成为整个家居行业的主命题。面对这样一个审美高度不统一的新生消费群体,家居品牌们都在发愁——这一届年轻人到底会更青睐哪种风格?他们的家到底长什么样?

  事实上,家居风格迭代并非只有90后崛起这一次。正如物种进化一样,在经济发展大背景下,国内家居风格也经历了几次迭代进化。要想把握未来家居风格流行趋势,就不得不对此考究一番。

  以家居风格彰显地位

  伴随着第一次消费升级,家居风格1.0也跟着到来。在经济向好,部分高消费群体迅速崛起的背景下,人们不再仅仅以家具本身使用功能为选择依据,风格权重也越来越高——在1.0时代,家居风格成为身份象征。

  各类以意大利奢侈风、欧式宫廷范定位的品牌,一度成为热门。比起实用和审美上的考量,这种风格的流行更多出于经济迅速增长刺激下的群体非理性。

  这种流行趋势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后,随着大众消费理性回归。家居流行风格迎来了第二次升级……

  以家居风格匹配品位

  在部分高消费群体引领的家居奢侈风刮过之后,随着大众经济水平大幅度提升,人们对于财富和社会地位的彰显已然失去了兴趣。同时,伴随着宜家这类的贩卖生活格调的家居巨头在中国市场的崛起,个人审美和品位启动了下一轮流行。

  这一次升级中,已然没有了绝对主导流行的风格——日系风、北欧风、近现代风、新中式风、美式风……无数种家具风格同台竞技。消费者通过统一协调的风格来匹配自己的审美品位。

  在家居风格2.0时代,人们已经开始懂得通过家居风格展现自我。但这种从展现还处于初级阶段,在新消费群体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显的环境下,从家居头部企业的风格迭代,可以窥见,家居风格正在迎来第三次流行升级。

  以个性兴趣定制家居风格

  这一届年轻人唯一的“相同”就是每个人都“不同”。尽管在家居行业的漫长发展中,衍生出了许多种家居风格,但传统单一的设计风格划分依旧不能满足更多90后的个性化家居需求。各种小众、新奇、独立的个性化需求在家居市场上层出不穷。

  消费行为学专家Micael Dahlén称,“家又是个展现个性、文化和种族特色的地方,人们越来越在乎家居产品的个性化。“

  针对这一现状,宜家迈出了第一步。

  在2018年的财年发布会,宜家提出了新的品牌主张——“make home yours”即“家多你一点”。为了阐述这一主张,在发布会现场,宜家还展示了三个为不同需求、个性的人打造的“家”。

  尽管每个空间都使用了宜家的产品,但产品风格却并不完全一致。三个“家”空间的打造,不属于任何一种已知风格,而是从其使用者的个性和兴趣出发进行的创造,混搭出的“家”里透露出明显的“主人个性”。

  众所周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宜家产品除了便宜实用以外,最大的特性就是调性统一,而林氏木业也一直在产品上遵循着系统的风格划分。而这次两者不约而同的打破统一,塑造个人风格的做法,无疑是在向整个行业释放着信号——传统家居风格界限即将被打破,以个人兴趣和个性的定制家居风格将是下一个流行趋势。

  回到文章最开始的问题,未来年轻人的家应该长什么样?

  ——他们是什么样,家就是什么样。

标签:家居风格|进化论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