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二孩时代”巧选房妙装修 提高使用率
www.ijjnews.com     来源:广州日报     2019-01-22 16:48      我来说两句
  
房价如果处于高位,对于不少人来说一辈子也许只会购买一套房,而如何让这一套房满足从两口之家到“二孩家庭”转变后的需求,成为当下房屋设计的热点话题。
原标题:“二孩时代”如何买房?

  房价如果处于高位,对于不少人来说一辈子也许只会购买一套房,而如何让这一套房满足从两口之家到“二孩家庭”转变后的需求,成为当下房屋设计的热点话题。业内人士表示,全生命周期住宅将成为接下来楼盘户型开发的方向,通过提高走道的利用率、洗手间三室分离,利用飘窗、阳台、增加收纳功能等,或能让同样面积的“三房”变成“四房”,提高使用率,满足业主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居住需求。

   数据

   三房、四房成市场主流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及尽可能的“一步到位”,减少换房频次,2018年一居、二居的成交占比有所减少,三居及以上户型的成交占比有所上升。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介绍,此现象在二手房市场表现明显。东莞进入换房时代,部分购买力较强的改善换房需求支撑成交;在一手房方面, 2018年洋房供应、成交、库存中,建筑面积为70~114平方米的三房、四房产品成为市场主流,整体供求占比均超六成。

  乐有家研究中心统计数据也显示,在东莞购房的客户中,近五成选择了90~120平方米区间的2~3房。另外相较于2017年,东莞9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的房子整体成交占比上涨约10%,这也说明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大家更倾向于选择大户型的房子。

  东莞中原建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二孩政策放开后,为第二个孩子准备一间房成为购房者新的诉求,三房仅满足两个孩子与夫妻的家庭最低用房刚性需求,四房则可满足与老人同住或客人暂住或是其他功能的改善性要求。这将使得三房、四房产品成为市场主流,且预计未来四房的比例会越来越大。

   巧选房妙装修提高使用率

  一、学会看户型,户型方正利用率更高

  如何看户型挑选好房子,以较少的钱让“三房”达到“四房”的实际使用价值?巧选房,妙用装修,或可以达到提高使用率的目的。

  户型方正是许多楼盘在户型图上进行宣传时常使用的一个词汇,方正的户型比三角形等不方正户型的实际使用率更高,可以很好地减少建筑面积的浪费。

  户型的实用率并不等于使用率!户型实用率=套内建筑面积/户型总建筑面积*100%,主要反映套内建筑面积大小,从而判断公摊面积是否合理。购买房子时购房者可以向销售人员咨询户型的实用率,一般来说,实用率越高,可以获得的实际使用面积就越多。但同时,还需要到样板房进行了解,户型是否方正,实际的使用率是否够高。

  东莞中原建筑中心介绍,不方正的户型会影响家具布置,造成空间利用率低和心理突兀。

  二、提高过道使用率,刚需房也用横厅设计

  客厅的设计一般有横厅和竖厅两种方式,在以前,横厅多在豪宅中使用,不过近年来横厅设计增加实际使用面积,也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刚需楼盘中。

  东莞中原建筑中心介绍,横厅设计把大部分的过道划归餐厅和客厅共同使用,弱化了过道功能的单一性,盥洗间兼通往卧室的过道,或者过道兼做衣帽间等,增加过道的利用率,提高实际使用率。

  不过,与竖厅相比,横厅设计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由于过道狭小,坐在客厅中就可以直接看到卧室,缺乏私密性;同时,沙发一般布置在客厅的中间,不能靠墙,对于部分购房者而言或有些不习惯。

  三、卫生间内“三室分离”,增加卫生间利用率

  吴小姐家三代同堂,为了让家庭成员都获得相对隐私的空间,她想将家里的小三房改成四房,但是由于建筑面积只有90多平方米,改变格局后房间面积比较小,增加一个卫生间的可能性不高。吴小姐说,由于家里四个大人需要上班,早上起来使用卫生间就成了一个难题。

  东莞中原建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可以通过卫生间三室分离来缓解家中人口多,卫生间使用困难这个问题。“合理做法是把盥洗间、厕所间、淋浴间三功能分离独立成室,做到各个功能空间互不干扰,提高卫生间利用率。”该负责人表示,“二孩家庭”人口增加,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法缓解卫生间使用问题。但难点是处理好通往三室分离卫生间的过道面积,要使面积增加控制在最小,如将原有的玄关过道改为盥洗间,再把入户门调整为外开等,增加可利用面积。

  记者在石碣阳光城愉景湾样板房看到,该样板房在次卧门口的小过道上专门设置了一个盥洗间,即使家里人口多,早上使用洗手间时,也不会紧张。

  四、客厅和房间阳台相连,方便改造

  “偷面积”被明令禁止后,房企如何提高房间的利用率?

  记者了解到,开发商们巧妙地利用阳台、凸窗等来提高实际的使用率问题。

  东莞中原建筑中心建议,开发商可以把客厅与房间的阳台连在一起,处在主体结构外,并在阳台转角处设置一个非结构墙或柱,方便后期把部分阳台划归房间,让空间变得更合理。

  不过,也会存在一定的问题,即可能改造的成本增加但获得面积少,房间会存在横梁压顶等情况,需要后期加装吊顶化解。但如果不改造,房间利用困难且浪费严重,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购房者在看房时就要考虑清楚,收楼后如何巧妙利用阳台的部分面积。

  五、“百变”飘窗,多种利用方法

  走进万科金色城品的样板房,入户就可以看到一个长长的飘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大飘窗可以给客厅提供充足的采光,还可以放上一个小茶几,作为茶室使用;或者变成餐厅的坐垫位置,如果业主不喜欢,还可以将其改造成收纳空间,大飘窗有多种使用方法。

  业内人士介绍,飘窗可以通过增加坐垫或床垫改造成餐厅的座椅或卧室的床体部分,厨房则可以把飘窗改造成操作台,提高空间利用。

  记者在踩盘时发现,“百变”飘窗的使用很高,最常见的是将飘窗下方打造成收纳格子,收纳东西;或者装上升降桌,里层用来收纳东西,外层则化身为小茶几。另外,有的还将飘窗改造成衣帽间等。

  在万科首铸东江之星的样板房,开发商将飘窗改造成厨房洗菜池,既保证厨房的采光通风,又能够扩大厨房的使用空间,该样板房的餐边柜也是由飘窗改造而成,飘窗利用率极高。

  专家解读:“全生命周期”户型,不用换房就可满足不同需要

  东莞中原建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生命周期”户型空间改造划分更加灵活可塑,具备更好的适用性和成长性。无论是二人世界、三口之家、二孩时代或三代同堂,都可以通过空间不同规划,来契合家庭不同阶段的功能需求,使户型拥有更高的利用率和使用价值。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主要问题是各个阶段装修改造会耗掉大量时间和金钱,另外改造后的卫生间或厨房,可能会出现在下层住户的餐厅、卧室等功能空间的上方,不合规范同时还容易激发邻里间的矛盾,“建议在全生命周期户型设计时,将厨房、卫生间和管井三部分相对固定不动,再改变其他功能空间,以满足业主不同时间需求的变化。”

  (蒋幸端 石忠情)

标签:二孩时代|装修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