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十年复合增长25% 门窗品牌倡导竞合发展
www.ijjnews.com     来源:北京商报     2018-09-14 17:50      我来说两句
  

  2018年9月2日,一辆辆满载着门窗行业精英的大巴车穿梭于浙江嘉兴和嘉善两地,先后走进索菲亚、梦天木门、TATA木门等工厂,来自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门窗专委会的会员品牌代表们,尽情观摩着索菲亚智能柔性生产、仓储,梦天木门的自动化生产“智”造,TATA木门线上线下的融合平台,学习着行业一线大牌最前沿的“秘密武器”。这是刚刚成立的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门窗专委会组织的行业交流活动之一,展现出门窗行业的新气象:一个开放、融合、共赢的竞合时代来临。

  门窗品牌成立专委会

  9月1日,在中国革命航船扬帆起航的地方——浙江嘉兴南湖,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门窗专委会宣告正式成立。

  近十年来,门窗行业迎来井喷式发展,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5%左右,成为建材品类的佼佼者。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表示,门和窗可以说是两个行业,但是也可以说是一个行业,因为二者都是居室空间的出入口。历经近十年的快速发展,门窗行业正迎来消费升级和企业多元化转型的瓶颈期,搭建一个供企业沟通交流、协同发展的平台成为了当务之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把门和窗两个行业合并到一起,成立门窗委员会,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对这个领域的服务和重视”。

  门窗专委会旗下会员单位涵盖从事门窗生产、配件、材料、设备及流通等200多家企业的300多个品牌,首任会长由梦天木门董事长余静渊担任。他表示,门窗专委会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协调门窗行业生产企业、经营企业、流通企业之间的关系,在企业与政府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反映门窗行业的呼声和要求,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发挥“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职能作用,推动中国门窗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品牌纷起抢占大市场

  对于处于快速发展期的门窗行业来说,门窗专委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加速门窗产业的融合,推进行业的成熟进程。

  门窗行业的产业基地主要集中在广东、山东、浙江,区域之间相隔较远,相对独立,企业与企业之间交流不畅,只有竞争关系。近年来,在供应链的日趋完善下,门窗行业的产业链正在逐渐打通。比如,从设计层面,有酷家乐、三维家这样的企业打通整个生产设计流程;从设备层面,有沃顿、科霖这样的企业,为企业提供水性漆、环保喷涂设备,让企业在制造流程相互融合。在这个过程中,大企业的带头更是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升级进程。比如,在水性漆应用层面,梦天木门率先上线水性漆项目,万家园开放了38项水性木作技术,都提速了水性漆技术在整个行业的推广应用。

  在门窗专委会平台上,有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门窗产业各个环节的融合将更加紧密,这个过程也必将促使更多优秀品牌脱颖而出,共同抢占家居消费的大市场。

  竞合发展成为主旋律

  在产业融合的趋势下,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也必然由单纯的竞争转向竞合。

  目前,门窗行业依然处于大行业、小企业的状况,大多数企业的产值在几千万元,能称得上巨头的TATA木门、皇派门窗等,产值最高也不过二十几个亿。另外,受地域消费需求区别等客观条件的影响,门窗品牌的区域限制性依然明显,比如广东的皇派、派雅是华南市场的龙头,但在北方市场始终业绩平平,北方市场巨头森鹰门窗,历经了近20年的发展才在南京建厂,落子华东。只有区域性强势品牌,鲜有全国性品牌是行业标签,随着产业融合的深入,这一现象或将被改变。

  随着行业的发展,地域的局限性正在主动或被动地逐渐被打破。比如,北京门窗品牌沃伦,在北京产业转移的驱动下,迁址山东,由北方思维转化为全国思维。山东本地龙头企业尚品本色木门则把品牌总部移至上海,吸引着更具开阔视野的高级人才,也提升了品牌国际化的时尚调性。各区域之间同台交流、竞技的机会越来越多,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在竞争中相互学习、彼此创新、共同引领的行业新局面正在打开。在产业转移、年轻消费群崛起的大背景下,竞合关系将越来越紧密。门窗专委会的成立,无疑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更加开放、公平的竞合平台,助推着行业新时代的到来。

  (谢佳婷)

标签:品牌|复合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