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消费升级不仅要拼价格 更要拼技术
www.ijjnews.com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8-02 18:04      我来说两句
  

  有人说,中国彩电市场,前30年发展缓慢,由于物资和产品稀缺,更需要应对的是技术壁垒,可以说是技术战阶段。近30年则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近几年互联网电视品牌的进入,更加剧了价格战的激烈程度。

  从2017年史上最大幅度下滑来看,原因很多,面板涨价是其中之一,而面板涨价却更像一块“试金石”,反映出了消费者心态及消费者对价格走向的承受能力,体现了靠打价格战和营造生态圈生存的互联网电视行业的真实实力。

  黑电产品多年来延续降价趋势,同样尺寸的电视,价格逐年下降并且幅度不小。而互联网电视的加入,更加剧了价格下滑的幅度,一度让传统电视制造商纷纷呼喊“狼来了”,然后不得不寻找互联网企业联手应对。从而给消费者留下“彩电价格只会下降不会上涨”的印象,所以一旦遇到2017年面板涨价带来产品涨价的情况,消费者就不买账了,销售下滑就成必然。

  对于互联网电视品牌来说,过去主要靠低价抢占传统制造商的份额。而一旦遇到面板等原材料涨价,就像“釜底抽薪”一样。而今年上半年虽然主要依靠体育赛事拉动恢复性增长,但能否持续仍有待观察。

  这两年各行业都在谈论消费升级,对于电视来说,意味着两个问题:内需的减量与产品的提质。移动互联网时代,家庭娱乐进入多端并存的时代,手机替代电视成为用户使用时间最长的影音设备,导致电视的需求减少。消费升级则意味着,高品质、高品位、高品格的电视才会被消费者认可。

  电视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创新是产品竞争力的主要来源。如何将传统制造商在电视技术上的优势,与互联网电视品牌在“内容生态”上的优势完美结合?推出真正引领消费者客厅智慧生活的人工智能电视,或许才是触动消费者敏感点、实现彩电市场恢复性增长的原动力。

标签: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