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2017年空调零售额增长超三成
www.ijjnews.com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1-12 16:18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国电子报联合中怡康共同发布了《2017中国空调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达到5787万台和198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7.4%和32.4%,产销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专家表示:2017年空调市场情况大大超过空调行业的预期,预计2018年无特殊情况空调行业增速放缓,建议空调企业不要因为2017年行情好,而在2018年加大生产导致库存积压。

  纵观2017年,家电市场各产品售价均呈现上涨态势。据中怡康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白电产品在2017年1~10月中,冰箱市场零售均价同比增长12.9%,达到3689元;洗衣机零售均价同比增长10.4%,达到2632元;空调零售均价同比增长6.7%,达到3764元。厨电方面,数百厨电相关品牌先后多次向渠道发函涨价。

  专业人士认为,涨价,恐怕是中国家电企业最大的疼。由于原材料、人工成本等费用的不断增长,让家电行业不得不将价格上涨的压力转嫁给消费者。

  数据:

  空调业增幅高于其他家电

  然而,2017年,国内空调业整体增幅远高于家电大盘,成为2017年表现最好的大家电产品,空调零售数据喜人。《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达到5787万台和198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7.4%和32.4%,产销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根据中怡康的预测,2017年空调线上市场的零售额占比将超过28%。

  2017年夏天高温天气来得早、频次高的天气特点直接刺激了空调的消费。《报告》显示,2017年4月~7月国内空调零售量连续4个月超过700万套,7月份的零售量甚至逼近千万套,同比增幅超过40%。关于2017年行情好的原因,专家认为,去年房地产市场回暖和消费升级也是重要驱动力。

  提醒:今年加大生产要谨慎

  家电产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说:“因为2017年是空调的大年,所以2017年空调市场情况大大超过空调行业的预期。2017年销量大跟前几年是空调行业的小年很有关系。如果2018年不出现特别热的天气,其增速一定会放缓,至少比2017年放缓很多。”他提醒道:对于空调企业要做好一件事,不要因为2017年空调市场行情很好,2018年大量去生产而造成巨大库存。

  奥维云网(AVC)分析认为,2018年冰箱市场需求不旺,叠加企业经营成本上涨,竞争加剧。未来行业竞争将成为综合实力的比拼。2018年中小企业仍然以求生存为主,主流企业则侧重于优化产品结构,强化重点市场,放大自身差异化产品带来的优势。

  (记者 张露)

  相关链接:

  洗衣机市场将

  迎来一波升级换代

  苏宁联合中怡康、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2018洗衣机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继从双缸向全自动、波轮向滚筒的升级之后,国内洗衣机市场即将迎来新一波升级换代,未来3到5年我国洗衣机市场将迎来“慢牛”式增长,市场年需求量将超过2000万台。

  白皮书预测,带有烘干功能、大容量以及实现不同类别衣物分开洗的分体式洗衣机都将成为未来洗衣机市场的新趋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和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于洗衣机传统“洗”的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洗衣机能够针对不同面料材质衣物和不同使用人群提供专属的洗衣解决方案等消费需求促进洗衣机升级转型发展。

  记者了解到,海尔、海信、LG等纷纷布局分区洗产品。据悉,2017年12月8日,北京苏宁已联合海尔、博世、西门子、美的、海信、小天鹅、三星等一线品牌,共同启动健康洗衣推广月活动,投入上亿资源推动分区洗复式洗衣机和干衣机的普及。据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在2017年的双十一期间,苏宁渠道干衣机、洗干一体机同比增长562%,份额扩大至23.6%。据中怡康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分区洗波轮和滚筒零售额份额分别占比0.8%和1.8%,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升了0.2和1.1个百分点。其中,在分区洗市场上滚筒类分区洗的零售份额较去年有较大提升,其零售份额在2016年为73.9%,2017年上半年已经达到86.3%。

  (记者 张露)

标签:空调|零售额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