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订金”和“定金”不同 买家具预付要三思
www.ijjnews.com     来源:山西晚报     2017-12-14 16:41      我来说两句
  

  日前,省城市民刘女士在购买家具时看上了一套家具后果断交了订金签了合同,可当刘女士放弃购买要求退还订金时却遇到了麻烦,“当时答应我订金是可以退的,可真要退的时候,就出尔反尔了!”

  刘女士看上的是该家居城一套八千元的卧室组,有床、床头柜和衣柜。当时销售人员看刘女士犹豫不决,便给了更大的优惠并承诺订金可以退。于是刘女士交了一千元订金。过了十来天,刘女士发现卧室根本放不下这套卧室组合,只能放弃购买,但打算退订金时却被告知超过七天,无法退还订金。

  订金能不能退的问题,是许多消费者都遇到过的问题。记者走访家居市场发现,“多少天内无理由退换货”“多少天内退订金无手续费”是很多商家的惯用承诺。当然,多数商家在出示的订金合同内也都有明确标注,可是大部分消费者往往忽略了文字的效力,更加注重口头的承诺,最终反而自己吃了亏。

  记者咨询省城消协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订金”的性质主要是预付款,其约定取决于双方当事人,如果消费者不想购买该商品,作为预付款的“订金”可以退还。同时,消协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不要听信销售员的口头承诺,如果有疑问一定要将这些“承诺”以书面形式加注在合同里,避免消费权益被侵害。另外,工作人员表示,在签署合同时,要搞清“订金”和“定金”的区别。如果是“定金合同”,根据我国《担保法》规定的五种担保形式之一,作为履行合同的担保,给付定金的一方当事人如果不履行合同义务,则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所以,无论是“订金”还是“定金”,都不要轻易支付。

标签:家具|定金|订金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