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业内支招:实木家具选购攻略
www.ijjnews.com     来源:西藏商报     2017-05-17 15:52      我来说两句
  

  实木家具由于价格普遍较高,在不少消费者心中,是档次和身份的象征,但是现在有很多消费者分辨不出实木家具和一般板式家具的区别,也不清楚如何才能选购到真正质量上乘的好实木家具。其实,只要掌握好技巧,一切都会变得十分简单。

   ◎判断实木家具真伪

  “判断是否是实木家具的一个奥秘是:木纹和疤结。”三叶家私的销售负责人王总说,如一个柜门,外表上有一种花纹,那么相应的这个花纹在木材的背面相同的位置也应该有,如果对应得很好则是纯实木柜门。另外看疤结也是鉴定纯实木的好方法:看好有疤结的一面所在位置,在木材另一面找是否有相应疤结。

  ◎判断实木家具树种

  这是直接影响价格和质量的因素。王总说:“比如我们店今年新到的金丝楠木家具价格就比较高,与之相匹配的是金丝楠木家具的档次非常高。一般普通实木家具通常采用白橡木、水曲柳、榆木、楸木、橡胶木等,而名贵的红木家具主要采用花梨木、鸡翅木、紫檀木。”

  记者了解到,拉萨的实木家具市场还不是很规范,以次充好、混淆树种的事情也有发生,所以建议大家最好还是买品牌产品,同时要注意现在木料的价格都不便宜,如果实木家具太便宜,你就要小心了。

   ◎重视家具含水率

  通常情况下,木材本身都含有一定的水分,因此在制作家具之前都会进行烘干处理,这点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但是烘干却要遵循一定的标准,即使家具用材的含水率与使用地区大气的平均含水率保持一致。在选购木制家具尤其是实木家具的时候,如果没有专业的检测仪,消费者很难了解该木制家具是否达到规定的标准。然而,我们却不能因为含水率不能被直观地体现出来就忽视了它的重要性。

  王总说:“含水率直接影响着木制家具尤其是实木家具的质量和使用,含水率低了,木材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造成家具膨胀变形;而含水率高了,家具则会面临开裂的危险。一般而言,木制家具尤其是实木家具,含水率最好是比当地空气的平均含水率低一点,比如,一至二个百分点。”

   ◎检查家具材质优劣

  打开家具柜门、抽屉,观察木质是否干燥、洁白,质地是否紧密、细腻。如果有加入刨花板、密度板及一次成型板等材料制作的家具,要打开柜门或抽屉,闻闻是否有刺激性气味。君凯家居销售负责人吕总介绍:“比较好的纯实木家具用的材料也相对环保,一般闻起来还有一股木头的香味,所以如果实木家具的刺激性气味太大,那么这类产品一般不怎么好。”

  ◎观察家具有无缺陷

  家具的主要受力部位如立柱、连接立柱之间靠近地面的承重横条不应有大的结疤、裂纹和裂痕。一般来说,家具的结构应该结构牢固,框架不能松动。另外,掌上明珠家居销售负责人闫女士说:“一般来说,稍微好点的家具所采用人造板的部件都应实行封边处理,各种配件安装不得少件、漏钉、透钉。”

  ◎测试板面强度

  板面可用手指按,以感觉板面的牢度。材料的一面应有井字形骨架来固定,如果骨架稀疏,一按表面就会感到虚空不实,面板颤动大;抽屉底板应用手按压,以试强度,一般隔板底多用层板,面积大的隔板应选用五层板制作,除此之外,柜门和抽屉开关要灵活。面板用薄木和其它材料覆面时,与成套产品色泽应相似,产品表面漆膜不允许皱皮、发粘和漏漆。

标签:实木家具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