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适老装修 给爸妈更安稳的生活
www.ijjnews.com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4-21 16:36      我来说两句
  
数据显示,全国每年有4000万老人至少跌倒一次,其中有2000万跌倒发生在家中。跌倒,已经成为老人伤残、失能、致死的第一因素,适老装修引起关注。

  可调节高度的站立扶手

  智能健康床可分别调节背部及膝部角度,也可整体升降调节高度,均由手持控制器控制,面板显示屏幕拥有体重监测、离床警报、安全感应等功能

  感应地脚灯,通过红外线自动感应发光,方便老人在夜间行走

  洗菜池配备了座椅,预防因长时间弯腰站立对腰部和脊椎的伤害

  洗手台台面可以通过升降调节到任何需要的高度

  不久前,记者阅读了一份资料,里面提到了一个数据:全国每年有4000万老人至少跌倒一次,其中有2000万跌倒发生在家中。跌倒,已经成为老人伤残、失能、致死的第一因素。正当我们为不能时时刻刻陪在爸妈身边揪心的时候,京城北五环一处“适老装修体验馆”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适老装修体验馆里

  对长者的贴身关怀无处不在

  “适老装修”是一件多大的事儿?和你我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北五环居然·元洲适老装修体验馆开放的这个周末,赶上西方的复活节,居然·元洲装饰总经理田志国的上述开场白中,提到了他86岁的奶奶。带着对长辈的关爱,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当我们踏踏实实在体验馆里转了一圈之后发现,空间细节与装备舒适又温暖。心里装着爸妈、怀里揣着孝顺,看到每一个贴心之处,都被深深触动——90%的老人希望居家养老,哪也不去,但是,在我们的家里,有那么多地方不适合长辈生活,原来,我们每个人对“孝敬与关爱”的理解,差着不止一步台阶。

  不信你看看,这些细节你想到了没有?

  对于如厕洗浴的跌倒,要对地面平整度及防滑进行改造,加设落地U型、L型安全扶手、坐式淋浴器,同时改善照明,安装智能马桶。

  卧室改造方面,设置软硬适中的床与床边扶手;进行门窗改造,保证外窗隔音保温,同时选用推拉门。

  餐厅要保证空间回转的动线设计,方便轮椅老人活动;增加餐桌边触手可及的插座点位,便于就餐使用。

  在照明关怀方面,设置感应地脚灯,改造线路,设置双联双控开关等。

  专业家装深入养老

  适老领域大众的福音

  专业家装公司深入养老适老领域,在多位养老行业专家看来,是大众的福音,有利于国家政策中倡导居家养老的落地实施。在元洲被收购并进入居然之家体系后的第三个年头,居然之家总裁汪林朋给居然·元洲指了一条路:做别人没想到、不敢做、没做好的——适老装修设计。

  在居然·元洲装饰总经理田志国的分析中我们发现,适老装修的落地需要的不仅是专业度,还有耐心及爱心:“居然·元洲将以人文关怀为主轴、生活方式及强化功能为设计主线,提供体现人文关怀的家装解决方案。所以我们要做的是不仅关注产品美观、产品质量及环保性,更关注使用者的安全性、舒适性及功能需求的合理性。在设计中我们本着方便、安全、健康、关怀的四大基本原则,为长者提供8大适老专项服务和26项适老解决方案。”

  据了解,当消费者有适老化住宅装修或改造的需求时,居然·元洲会结合户型及老年人的生活习惯提出全面的设计方案,由具有20年经验的居然·元洲进行施工,居然福康养老用品体验中心和居然之家卖场中的适老产品品牌,以及引进的国外先进产品做支持。装修进程会通过微信群、ERP系统及时反馈。居然·元洲不仅为适老化住宅改造项目培训了一批专业的装修管家,更是设定了评价追踪体系,不断完善消费者的后续需求。

  适老产品走进家庭

  如何贴合中国老人习惯还需深入探讨

  在居然福康养老用品超市逛一圈发现,目前市场上的适老养老产品大部分来自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如何让产品落地,并适应中国家庭和中国老人的习惯?这还是一个课题。谈及养老现状以及适老装修,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表示,相较发达国家,我国与养老相关的设计、产品及服务设施等存在多方面系统性差距,适老设计亟待走进家庭并不断需要专业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总工、养老服务设施分会会长娄乃琳给出了一组数字并发表了见解:“截止到2016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3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6.7%;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2.55亿,占全国总人口17.8%;在未来20年,中国将进入老龄化高峰。适老装修进入普通人的生活,这非常有意义。”

  如何调动所有资源将养老事业进行到底?对此较早铺陈道路的居然福康养老用品服务有限公司做好了准备,总经理李淼以及副总经理张晖纷纷表示,居然·元洲将与居然福康进行深度合作,为业主提供老年人能力和居家环境评估、养老用品专业配置服务以及对老年人能力状况持续跟踪等服务。

  文/方博摄影/田轩昂

标签:装修|适老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