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家装技巧:瓷砖木工别具匠心 日后更能安枕无忧
www.ijjnews.com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7-03-23 17:12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家装技巧:瓷砖木工别具匠心 日后更能安枕无忧

  这两项工程在装修施工中非常重要——

  瓷砖木工别具匠心

  日后更能安枕无忧

  广西南庭艺筑装饰工程设计公司的工地现场位于长堽路三里的钱隆御景小区,位于18楼的一间90多平方米的房子。3月17日记者走进工地时,发现大厅的酒柜装修已基本完工,走廊和卫生间的瓷砖也基本铺设完毕。房间内材料码放整齐,墙上各种标线走向清晰明了,顶上已安上绿色的石膏板。广西南庭艺筑装饰工程设计公司工程部总监郑昭琪向记者介绍了整个装修的细节。

  核心提示

  上周五本报推出的《冯记走工地》版块,介绍了装修中水电安装的规范样板,见报后不少读者加入QQ群期盼能介绍更多的装修工地。为此冯记继续带你走访工地,重点关注木工和瓷砖装修。这两项工程在装修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装修好后从外表看很难发现问题,往往要在新房使用一段时间后,隐形的问题才会显现。所以,为了保证你的新家在入住后不会毛病频出,前期的装修细节很有必要别具匠心。这次冯记带你走进广西南庭艺筑装饰工程设计公司的工地现场,去感受一下他们在这项工程中的施工技巧。

  吊顶转角安装七字整板,更好防止吊顶开裂。记者 冯耀华 摄

  吊顶

  转角安装七字整板,更好防止吊顶开裂

  房子大厅顶上,记者看到已经安上了绿色的石膏板,而在吊顶4个转角处,记者注意到,这里用的是七字形(也叫直角形)的整板,而不是拼接板。这里边有什么窍门呢?郑昭琪介绍,一般吊顶最容易开裂的地方,往往是在吊顶4个角的位置,因为吊顶的受力点基本都在4个角。用整块板割出来的七字板,更能承受这些很强的拉伸力。而有的装修人员为了省材料,采用拼接的办法,后期刮上腻子后,虽然外表看起来是一样的,但过后天气变化,一旦它热胀冷缩,就很容易开裂。而后期一旦刮了腻子后才出问题,往往很难找出开裂的原因。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吊顶转角处因为产生裂缝而发帖投诉的网友可不少。网友们普遍反映,这些吊顶裂缝让人抓狂,因为找了很多师傅来检查,都很难发现问题出在哪里。

  地面找平层

  所有地面都刮一层水泥油

  防止起砂磨损木地板防潮层

  在工地现场,还未铺上木地板的水泥地面,记者发现鞋底并未感觉有沙尘,询问之下得知,原来地面都过了一层水泥油,使得地面比较干净平整。

  为什么要过一层水泥油呢?原来,木地板本身背后都带有防潮层,如果地面沙粒太多,走动的时候会摩擦掉木地板的防潮层。“正常的木地板都是从接缝处起拱的,而有的人家里木地板会从中间起拱,这都是因为装修的初期地面没有上一层水泥油,导致沙面太粗的缘故。”郑昭琪说,木地板找平层做得不好,沙粒大,容易把自带的防潮层磨掉,木地板容易从底下吸收潮气,就会从中间起拱,容易损坏。

  瓷砖留缝处理更精美。记者 冯耀华 摄

  瓷砖

  留缝处理更精美

  瓷砖铺设是房子整个装修的重要一环,工地现场的走廊和卫生间已经铺上了瓷砖,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每块瓷砖之间都留了一条缝隙,施工人员正在用细微的工具把缝隙里的泥沙清扫出来,后期还会给这些缝隙进行美化,填充上美缝剂。

  在瓷砖装修中,有人推崇使用无缝铺贴,有人做留缝处理。到底哪一种更好呢?郑昭琪说,从铺贴后的整体效果讲,所谓的无缝铺贴并不会比有缝铺贴更美观。如果瓷砖的加工精度不高,或是有规格误差和平整度的误差,贴出来的砖会更难看。现在很多瓷砖用的是金刚釉或全抛釉瓷砖,如果密缝贴的话,后期瓷砖很容易出现空鼓,瓷砖容易出现龟背、拱背现象,甚至开裂。因此,合理的留缝很有必要,由整齐的缝组成的几何线形,长和宽的纵横交错,本身就是一种对地面和墙壁的美化,整齐也是美。

  酒柜木工双层木板更不易变形。记者 冯耀华 摄

  酒柜木工

  双层木板更不易变形

  三月份多现回南天,此时做木工,也并非不可以。南庭艺筑装饰工程公司做好的一个酒柜立在大厅靠墙位置,背面都做了防潮处理。而酒柜每个隔间跨度较大,他们则采用了双层木板的设计,在承重上更牢固,不容易被压弯变形。

  回形地漏4条小引沟让积水排得更顺畅。记者 冯耀华 摄

  回形地漏

  4条小引沟让积水排得更顺畅

  卫生间地漏,我们常常看到的多是这样设计的:在一块瓷砖上,割开一个圆形的洞口,流水从圆形洞口往下流走。而南庭艺筑装饰工程公司的地漏,采用的是回形地漏,4条小引沟线把流水导向洞口,意示着四面八方的流水更快地汇集,排水更顺畅。

  南宁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胥超告诉记者,今天走访的这个工地整体感觉很好,但是我们在现场发现施工的工人没有穿工作服,如果有统一的服装,那就显得更专业更规范些。

  (记者 冯耀华)

标签:家装|瓷砖|木工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