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家装石材的放射性不容小视 部分石材室内禁用
www.ijjnews.com     来源:金华新闻网     2016-11-30 18:32      我来说两句
  

  时下,石材越来越受人们青睐,被广泛应用于室内装修局部设计。那么,选用何种石材更为环保?怎样挑选石材?安装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部分石材室内禁用

  石材有天然石材和人造石材两大类。天然石材主要有大理石和花岗岩两种。人造石材按原料分为:纯亚克力人造石、复合亚克力人造成石、铝粉板人造石、钙粉人造石、石英石人造石五种。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石材主要有大理石、花岗岩、水磨石、合成石四种。这其中,大理石又以汉白玉为上品;花岗岩比大理石坚硬;水磨石是以水泥、混凝土等原料锻压而成;合成石是以天然石的碎石为原料,加上粘合剂等经加压、抛光而成。后两者因为是人工制成,所以强度没有天然石材高。

  我国石材按放射性高低被分为A、B、C三类,按规定,只有A类可用于家居室内装修,B类和C类则多用于室外装修。大理石的放射性一般低于花岗岩,大部分可用于室内装修,而花岗岩不宜在室内大量使用,尤其不要在卧室、老人房、儿童房中使用。

  石材安装保养有讲究

  石材的安装顺序也有讲究。过门石可与地砖一起安装,也可在安装门套线前安装;飘窗台面可在墙面找平前,上最后一道腻子前安装,既可弥补缝隙,也不会弄脏墙面;梯步台可在铺好地砖后安装,砖和梯步台之间就不会有缝隙;装饰墙、台盆和橱柜台面可视工程进度而定。

  此外,业主还需要自备一些辅料。如安装浅色石材,需自备白水泥、河沙;深色石材可用普通水泥;如果直接铺在木基层上,业主还需准备玻璃胶。

  石材并非无坚不摧,使用时应注意维护和保养。再好的石材,其抗酸碱度都较弱,很容易被酸碱腐蚀,消费者要尽量避免使其接触这类物质。石材表面多经过抛光处理,尽量避免硬物划伤。此外,石材具有一定的透气性,最好不要长期在表面覆盖其它物质,以免影响其正常“呼吸”而导致含水量变化。保证周边环境的干燥也很有必要,如果石材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之中,会发生水解、白化等变化。

  保养时要注意,可适当用一些有品质保证的防水剂,不可随意上蜡,市场上的蜡种类繁多,有水性蜡、硬脂酸蜡、油性蜡、亚克力蜡等,这些蜡基本上都含有酸碱物质,会堵塞石材毛细孔,还容易沾上灰尘形成蜡垢,造成石材表面产生黄化现象;而且蜡中大多含氨类物质,挥发分解后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专家提醒:

  选购装修石材不宜想当然

  针对“大理石里射线多,颜色越黑越厉害”等说法,专家指出,以下这些对装修材质放射性的认识,存在一定误区。

  误区一:颜色深射线多

  有人认为装修石材颜色越深,放射性越强。市建筑材料试验所专家表示这种说法并不严密。虽然一般来讲,像汉白玉一类的石材的确很少会有放射性超标的情况,孔雀绿、花岗岩等的放射性也相对会多一些,但是颜色深浅与放射性强弱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例如绝大多数黑色石材的放射性并不会超标。而真正决定其放射性的应该是石材的“出生地”,是其产地的地质条件决定了其放射性。

  有人认为只要是大理石,放射性肯定就会超标,专家指出,其实不然。一方面人造大理石因为是人工合成,所以一般不会含有放射性元素,另一方面即便是天然大理石,也不是颜色越深就越会超标。市建筑材料试验所曾对大理石、花岗岩等10多种石材进行过检测,结果所有的大理石都合格,倒是40%的花岗岩超过A类上限(即不适合做室内装修材料)。

  误区二:先装修再检测

  市建筑材料试验所相关专家表示,市民如果担心使用的材质放射性超标的话,应注重从材料采购上把关,而不是等装修完毕甚至是身体受到侵害后再进行检测。因为放射性危害一般来自于石材、瓷砖、洁具等嵌入固定的饰品,在装修后的室内,由于环境中还有其他材料,不可能测得某一材质的单一数据。若要准确测定的话,就得从成品上敲下一块,送到实验室检测,不过这样的方法显然是不可行的。

  如何从源头上把关?市建筑材料试验所有关专家说,一般应该认准3个“章”。即消费者在购买这些材质前,应先要求商家出示这批材质的检测报告,报告上应该有3个“章”,即圆形的检测机构章,椭圆形的CMA章和CAL章,同时报告上还应注明这批材料“经检测合格”的结论。如果不能提供或者仍然有疑虑的,业主可以自行委托市建筑材料试验所进行检测。专家再次提醒,用于家庭内部装修的材质必须是A类材料,因为只有此类材质适用于民用建筑的内饰面,而商家也应向消费者出示A类装修材料的证明。

标签:石材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