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宁波:野蛮装修或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www.ijjnews.com     来源:钱江晚报     2016-11-16 18:28      我来说两句
  

  随意更改房屋结构、擅自敲承重墙,被邻居上告,监管部门督促整改,还不服,依旧肆无忌惮地进行“野蛮装修”。有此行为的房东得留神了,以后这样很可能就像“老赖”一样,被纳入失信“黑名单”。

  上周,宁波市住建委邀请居民以及相关街道、物管单位的工作者举行了一场座谈会,记者从中获悉,宁波日前已初步拟定《宁波市城市房屋违法装修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并就要不要在装修界实行“黑名单”管理,到底该如何有效管理等问题,希望多方提提意见和建议。

   11项行为或被纳入“黑名单”

    宁波正征求意见,拟定管理办法

  很多房东觉得,我家要怎么装怎么改,只是自家的事。可事实上,不合理的敲敲打打,很容易影响邻居乃至整栋楼居民的居住环境。

  记者在《宁波市城市房屋违法装修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中看到,该规定适用于全市国有土地上合法建造、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违法装修行为失信信息认定、公示、惩戒、退出和管理等。

  装修期间,不管是从事房屋装修设计、施工的企业及其职工、个体装饰装修经营者,还是房屋所有权人、承租人、使用人等,涉及11个不良行为,或被列入规范范围。主要涉及以下行为:

  符合国家、省有关纳入城市房屋违法装修失信“黑名单”条件的行为;房屋违法装修发生“一般事故”以上安全等级事故的;在城市装修活动过程中,受到有关行政机关行政处罚的;在城市装修活动过程中,司法机关或仲裁机构裁定为违法装修的;有关行政机关或者其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对破坏房屋机构、危害房屋使用安全违法事实已认定,认未按期整改、隐患未消除的;以暴力、威胁等方式拒绝、阻扰有关行政机关执法人员依法实施现场监督检查,或者拒不配合违法行为查处的;被市级以上房屋使用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挂牌督办,逾期未完成整改的;未经原设计单位或相同资质设计单位出具设计联系单,擅自拆改剪刀墙、飘窗等。

   一旦纳入失信“黑名单”

  将影响买房、公积金贷款

  《暂行办法》当中更为严格的一条规定是,纳入国家、省级城市房屋违法装修失信“黑名单”管理的行为人,同时纳入市级失信“黑名单”管理,这些信息与建筑、金融行业失信信息实行互通互用。也就是说,信用记录可能跟人一辈子,不管到哪儿。

  而且在这段时间,业主外出很可能发现自己处处受限。比如,暂停本人及其配偶、装饰装修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责任人及间接责任人购买或取得房产;暂停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资格;暂停享受财政补贴资金、市民卡优惠、购房契税减免以及乘坐公交、地铁等免费和票价优惠政策。

  《暂行办法》指出,房屋违法装修失信“黑名单”信用信息,要在相关网站公示,不过也有挽回的机会。如果是纳入城市房屋违法装修失信名单的,且已在管理期间内实行整改,并达到设计要求的,整改验收之日起10个工作日即可移出。

  然而,要是过了期限,拒不整改又连续2次纳入该名单的,公示管理期限最长可能达到8年。有关行政部门若是在信息采集、发布等过程中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的,依法依规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不过,市住建委物业管理办公室方面也表示,这个方案目前还只是根据居民、社区、街道等方声音,初步拟定。接下去还将继续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经市法制办合法性审查以及法定程序后报市政府批准施行。

标签:野蛮装修|失信|黑名单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