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消费者买家具掉漆要求现金索赔 商家只能转账
www.ijjnews.com     来源:劳动报     2016-11-14 17:47      我来说两句
  

  近日,消费者王女士向消费投诉热线16820315反映,她在金盛国际家具购买的“路意莎”镜箱,收货时发现镜箱不仅存在掉漆问题,而且装修工在安装过程中还损坏了她浴室中的瓷砖。几番协商后,金盛表示愿意“先行赔付”王女士,但要求她必须提供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以备转账所需,可王女士执意要求现金,因此事件迟迟未能解决。市消保委表示,赔付方式应以便利消费者为前提,王女士有权拒绝提供身份证等信息。

  消费者:赔付方式不能接受

  王女士介绍,她今年4月30日在金盛国际家具购买了品牌为“路意莎”的镜箱,价值430元(订金200元+安装费230元),约定9月上旬安装,安装前需王女士提前预约。

  说起安装镜箱当天的情况,王女士连连叹气,她告诉记者,她是按约定提前打电话预约11日来装,可当天大雨倾盆,她几次联系确认并提醒避免镜箱破损。“当天将近傍晚5点多,装修工才到的。验货的时候,镜箱全被淋湿了,而且还掉了块漆。”王女士表示,彼时镜箱的包装比较简陋,只包了层薄薄的塑料纸。

  安装过程也让王女士不满。王女士介绍,整个安装过程就是一个字,急。“安装师傅上来就打墙。”王女士描述,结果导致浴室内原有的两块瓷砖破损。当时本不想付款的王女士,在得到安装工“善后事宜公司会由全权负责”的承诺后,最后还是付了款。

  王女士先后和金盛与路意莎进行过三次协商,最终达成方案为,由金盛方面“先行赔付”给王女士200元(补漆费+两块瓷砖)。“原先金盛说,只要拿订单到服务台就成,但后面要我提供银行卡,身份证等信息,不然是拿不到钱的。”王女士表示,她腿脚不便,年纪又大,况且200元算小数目,为何要如此大费周章?这样的赔付方式,她不能接受,故而这笔钱悬而未决。

  金盛家具:有严格手续要求

  记者与金盛国际家居取得了联系。一位姓孟的售后服务经理却向记者表示了无奈,“我们公司在赔付这块确实有严格的要求。”孟经理表示,金盛平时会接待许多的赔付投诉,正规的流程都是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号以及消费订单等信息,然后再从财务那边划账出来。“我们不允许用现金支付。”孟经理说。

  孟经理表示,可能第一次在通知王女士时,存在疏忽,没有告知她要准备银行卡等信息,才导致了争议的出现。他表示,考虑到王女士提出的理由有一定的合理性,他会把该案例向领导层反映,争取拿出一个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截至记者发稿,孟经理来电告知记者,金盛领导方面表示,会与财务进行沟通,在七个工作日内(11月15日前)一定会将退款落实到王女士手中。

  消保委:消费者有权拒绝提供信息

  如今,许多公司企业在处理投诉赔款时,都会以“要做账”或“走流程”为名,要求消费者额外提供银行卡、身份证复印件等信息,消费者为了能拿回钱款,也大多忍气吞声。

  那么,消费者必须遵守商家指定的赔付方式吗?记者将该案例向上海市消保委法研部主任汪鸫咨询。在汪鸫看来,金盛的说法站不住脚。“公司走流程也好,算账也罢,这属于公司内部的规定事宜,消费者有什么理由,或者说有什么义务去遵守?”

  汪鸫指出,消费者的“求偿权”应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及满足。这一方面是实质上的,要拿得到赔付款。另一方面则是程序上的,在取得赔付款的方式上,商家应以便利消费者为前提。“对于与消费者取得赔偿款无关的任何信息,消费者自然有权予以拒绝,而且这并不能算消费者不配合商家退款。”汪鸫称。

标签:掉漆|现金索赔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