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网购家居产品多留几个心眼儿
www.ijjnews.com     来源:北京晨报     2016-11-04 19:00      我来说两句
  
“双十一”马上就要到了,很多新房业主都在摩拳擦掌地准备添置自己心仪的家居产品,特做一次吐槽家居网购的读者采访,为的是让您能够在享受网购便利的同时,也能够擦亮双眼,最大化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

  “双十一”马上就要到了,很多新房业主都在摩拳擦掌地准备添置自己心仪的家居产品,但家居产品不同于其他快消品,这种大额耐用消费品在没有亲眼看到、亲手触摸、亲身体验的情况下,能买到称心如意的吗?记者特在今年“双十一”前做了一次吐槽家居网购的读者采访,为的是让您能够在享受网购便利的同时,也能够擦亮双眼,最大化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

   大减价?做好“数学题”

  白领张小姐是一个重度网购依赖者,张小姐戏言:家里除了房子和老公,几乎都是从互联网上买的。既然是“淘”,有捡便宜的时候,也有失手的时候,去年“双十一”给家里换了套沙发,思前想后,从某知名电商平台中的某家沙发专营店以“六折”的优惠价格入手,商家服务态度不错,送货安装都很顺利,不过她在微信晒图的时候,朋友圈有“不懂事”的朋友评论:这沙发我们夏天时候就看了啊,比这个价格还便宜呢。

  温馨提示“双十一”作为各大家居品牌集中发力的销售节点,相应的折扣要普遍高于其他时间节点,但在一片“折扣”声中,也不乏鱼目混珠者,个别网上商家,尤其是一些不正规的店面往往用“最低价”、“超低折扣”来吸引消费者。从往年消费者对于这些不良商户的投诉情况看,主要的手段无外乎两种:一是玩“数字游戏”,先在“双十一”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节点逐步增长价格,而后在“双十一”期间“挥泪”大减价。第二种是玩“文字游戏”,故意对产品的一些参数进行模糊处理,实际售卖的“特价产品”往往会有缩水,比如“实木地板”变成了“实木复合地板”。北京晨报记者建议消费者做好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关注产品在节前和节中的价格,以防有先提价后打折的不法行为,同时也做到“货比三家”,多关注其他同类商家的报价;二是在“双十一”前就开始给自己定下“小目标”,提前关注感兴趣的商家和产品,并留心价格。

   傍名牌以假乱真得分清楚

  老李刚学会网购,想着给住在市里的儿子儿媳妇添个空气净化器,于是花了五百多块钱,选购了一款德国进口的××牌产品,比在商场里看到的便宜了好多,不过这可给儿子儿媳妇出了个大难题,怎么跟老人解释,原来这款产品名称和真正的进口产品就差了几个字母的排列顺序,老李年轻时候是学俄文的,对德文并不敏感,结果被忽悠了,这个店无论是从产品的包装还是网店的店面装饰,都可以以假乱真了。

  温馨提示在“双十一”,消费者的心理防线往往是最脆弱的,这也让“李鬼”产品在一些特殊节点有“出头之机”,尤其是对于一些刚刚涉足网购的消费群体来说,一些逼真的仿冒产品是难以分辨的,甚至那些对于资深“网虫”来说能够拿来“吐槽”的山寨家居名牌网店,也能够在秒杀声的掩护下“忽悠”一个是一个。

   快递还在路上有点心理准备

  东北老家的老丈杆子要来同住,小马也是受宠若惊,之前购买的二手房,很多家具都是自带的,两口子一直也凑合着用,老人突然说要过来,可给老人预备的那间卧室里的灯和床都有点不合适,于是小两口赶紧从网上淘了实木床和中式灯,左等右盼,一样也没送过来,老爷子愣是在公主床和粉红色的灯光下住了一个礼拜,直到回老家,货也没到。小马怒问客服,客服表示,真没办法,谁让您赶上“双十一”了呢?

  温馨提示选择在“双十一”血拼,您最好对送货时间有点心理准备,一些家居产品的制作周期较长,尤其是一些定制类的产品,如果赶上订单暴增,很有可能影响正常的工期,出现一些延迟的情况也在正常的范围内,消费者最好提前做好规划。遭遇个别商家借“双十一”为由,恶意拖延工期,甚至不发货的极端情况,消费者必须依据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当然还是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一些正规企业,价格未必贵多少,至少能在流通环节有较为完善的约束条款。

  (张晓莉张丹)

标签:网购|家居产品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