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冲出“霾”伏 室内净化产品渐成气候
www.ijjnews.com     来源:北京晨报     2016-10-28 18:50      我来说两句
  

  转眼间京城又进入了“十面霾伏”的状态,近年来PM2.5的频繁爆表也引发百姓对于空气质量问题关注度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能够缓解空气污染的产品产生了极高的兴趣,从市场上林林总总的空气净化器,到近两年来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风系统都成为了消费热点,而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都有些什么门道?该如何选择?如何正确使用,自己花大价钱买回来的净化器是否真的有用呢?很多人在购买、使用净化器时存在不少误区,记者通过走访业内人士,为大家带来了一些“干货”。

  滤网式空气净化器效果最好

  空气净化器已经在市场上普及多年,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净化器行业规模快速增长,2015年增速有所放缓,但线上市场占比逐年提升,2016年线上空气净化器销售占比预计可达60%。

  空气净化器又称“空气清洁器”、空气清新机、净化器,是指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产品。目前空气净化器主要采用两种技术,一种是静电集尘技术,利用高压静电吸附的原理去除空气中的颗粒污染物,如灰尘、花粉等。通过在局部形成高压电场,使空气中的颗粒物在电场作用下与气流分离,相比其他技术,具有耗能低、除尘效率高等优点。而另一种HEPA滤网技术,是目前公认的过滤效果最好,由连续前后折叠的亚玻璃纤维膜构成的,形成波浪状垫片用来放置和支撑过滤介质。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所在城市是重度雾霾污染地区,那么滤网式净化器还是首选,当然相对的使用成本也较高,因为滤网本身是不可二次利用的,折损率也比较高,而如果是主要为了去除甲醛等污染物,可以选择静电式净化器,不过现在一些厂商也推出了两种技术相结合的产品。

  新风系统市场销量增长态势明显

  空气净化器以轻便、价格亲民等优点占据目前空净产品的消费主流,不过其在净化空间上有一定的局限,多数空气净化器只能净化一个空间或者对于净化面积有最高值,超过此范围,净化效果便难达到。于是以覆盖面积大、可循环送风等优势的新风系统便进入市场。有数据统计:2015年的新风市场规模达到45亿元,今年预计可达60亿元,新风系统市场销量增长态势明显。

  新风系统是根据在密闭的室内一侧用专用设备向室内送新风,再从另一侧由专用设备向室外排出,在室内会形成“新风流动场”的原理,从而满足室内新风换气的需要。系统在送风的同时,可以对进入室内的空气进新风过滤、灭毒、杀菌、增氧、预热。排风经过主机时与新风进行热回收交换,回收大部分能量通过新风送回室内,以此达到室内空气净化环境的目的。目前,市场上家用新风系统有三种,一种是管道中央新风,一种是落地款新风净化,一种是壁挂新风。和净化器的最大区别是:新风系统可以24小时给室内补充新鲜空气、并同时排出污浊空气。不过从市场了解,目前新风系统在公共建筑领域普及率已非常高,而在住宅领域的普及度远远不够。

  选择有门道使用有讲究

  其实无论是空气净化器,还是新风系统,消费者都应该理性选择,合理利用。北京消协提示,消费者应优先选择购买执行《空气净化器》标准的产品。此外消费者网购空气净化器产品应选择有信誉的商家,并索要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有效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另外,外国同类产品并不一定针对过滤PM2.5或者甲醛等污染源生产的,消费者选购空气净化器产品时不要迷信外国进口的产品。

  由于春夏两季污染并不算太严重,很多家庭将空气净化器搁置约半年之久,等到秋冬雾霾严重时再拿出来使用。不过在使用前需要注意,除了擦拭表面和出风口处的灰尘,还应对滤网的使用情况和清洁程度进行检查,用吸尘器等对前置初滤网进行仔细清洁,对于使用时间不长的活性炭滤网,可以进行晾晒,以保持净化效果。HEPA滤网需根据产品标注的建议更换时间及使用情况决定是否更换。静电集尘类的空气净化器清洁相对简单一些,可以用毛刷等对机器内部和底部的灰尘进行清洁。内部集尘器则可以用水清洗,晾干后即可继续使用。在日常使用中,也要注意定期对集尘器进行清洗,避免二次污染。

  而对于家用新风系统的选择,最关键的就是过滤装置,这决定获得清新空气的质量,此外,在使用的过程中为了降低室内制冷制热设备的耗电量,高效的热交换也是少不了的。同时,为了减少后期管理维护成本,就需要耐用的机器和风机质量。所以在选择新风系统时主要考量过滤装置、热交换效率、风机质量这三方面。

  “空净大师”不是万能的

  业内人士表示,不是所有室内环境中的污染物都能被空气净化器净化掉。近年来,人们谈“霾”色变,以前“嗤之以鼻”的口罩如今已经成为冬季必备,不过空气净化产品只是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并不能对空气污染进行彻底解决。由于空气的流动性,室外PM2.5的超标势必会影响到室内空气质量,有调查表明,室内60%至70%的PM2.5都是来自室外,专家强调,造成室内环境污染除PM2.5外还包括室内家具挥发出的甲醛、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以及家电设备发出的电子辐射等,而这些空气污染不是仅靠空气净化器就能得到彻底解决的。对于百姓而言,在所有污染物当中PM2.5是最大的杀手,而另一个重要污染物便是甲醛,其治理方法并不是空气净化器或新风系统可以解决的,这需要从家装到家电等整个产业链的协同才能够缓解。北京晨报记者张晓莉张丹

  家居提醒

  净化室内空气明辨对错

  纳米光触媒在无光条件下无法发挥作用,且不能直接对家具进行处理。( √ )

  活性炭吸附污染物质越多,其吸附能力越差,饱和时会失去吸附净化能力。( √ )

  没有雾霾的情况下,室内净化器就不用开。( × )

  不管外面空气多糟糕,只要室内开了净化器,仍然可以频繁开关窗,净化器能过滤污染物。( × )

  购买空气净化器可以一劳永逸,日常无需清洗和维护。( × )

  净化器一旦关闭电源,室内污染物质浓度必然会持续升高。另外,净化器无法对家具内部进行处理。( √ )

标签:净化|雾霾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