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设计 >> 曝光台 >>正文
宜家被指逃税10亿欧元 跨国公司利润转移难题如何破解?
www.ijjnews.com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6-02-16 08:34      我来说两句
  

  宜家是跨国大公司被指控通过“利润转移”逃税的最新一例,苹果和星巴克也曾陷入类似的麻烦当中。

  据欧洲议会绿党的一份报告,宜家被指控在2009-2014年期间大规模逃税高达10亿欧元(约合72.85亿元人民币)。

  2月12日公布的报告称,最新调查显示,宜家蓄意通过旗下的一家荷兰子公司来转移其欧洲门店的资金。通过一系列操作,宜家最终能在列支敦士登或卢森堡成功逃掉要向欧盟各国政府缴纳的巨额税款。

  仅2014年,宜家就被指控在德国逃税3500万欧元(约合2.56亿元人民币),在法国逃税2400万欧元(约合1.75亿元人民币),在英国逃税1160万欧元(约合8450.14万元人民币)。瑞典、西班牙和比利时等国家则损失大约750万-1000万欧元(约合5463.45万-7284.60万元人民币)的税收。

  “这种(宜家)家具,只要知道窍门,你很容易就能把它组装起来,因此也有了藏钱的机会,还不占地方。几乎没有人会注意到,包括税务管理人员。”报告称。

  欧盟委员会表示,将进一步展开调查。宜家则表态称:“宜家集团完全承诺在以一种负责任和可持续的方式来经营,我们完全遵照国家和国际的税收制度和规章。”

  “利润转移”在欧洲经营的跨国企业当中并不罕见。

  1920年代达成的国际税务规则包含一个重要出发点——防止跨国家和地区经营的企业被重复征税。但随着世界经济和全球化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开始利用规则的漏洞避税。他们在低税国家(比如爱尔兰和卢森堡)设立总部,然后将其在欧洲所得的大部分利润传送至那里。

  不久前,欧盟相关监管机构指责苹果利用爱尔兰的子公司来规避美国以外地区产生的税收,苹果方面则表示,将针对这项不利于苹果的裁决提出上诉。

  去年,星巴克也曾因此惹上麻烦,面临欧盟巨额罚款。星巴克与荷兰政府私下签订了一项税收协议,星巴克通过荷兰来运营其在欧洲的所有业务,而此项协议能够让星巴克仅需缴纳营收中极小的一部分作为公司税。比如,2014年星巴克在阿姆斯特丹的业务的税前利润为4.07亿欧元(约合29.64亿元人民币),但支付的公司税却不到税前利润的1%,只有260万欧元(约合1893.53万元人民币)。

  欧盟正在对这类企业避税行为严加治理,堵上法律的漏洞。去年10月,二十国集团财长签署了近百年来最大的综合性国际税改协议,将通过紧密合作订立对跨国公司利润征税的新规则。根据新规定,即使企业将利润转移了,政府仍然能够对其征税。

标签:宜家|逃税
责任编辑:曾君霞曾君霞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