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设计 >> 曝光台 >>正文
年关家装纠纷增多 “三招”可未雨绸缪
www.ijjnews.com     来源:金华新闻网     2016-02-14 09:57      我来说两句
  

  年关了,家装工程的收工验收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消费纠纷也逐渐多了起来。近期,东阳市消保委接到多起家装纠纷投诉,调解结果有喜有忧。

  日前,家住东阳市区的朱某从东阳建材城某店里定制了一批木门及其他装饰材料,当时双方约定材质是胡桃木,整个工程总计23.7万元。年底,整个装修结束后,在别人的提醒下,朱某发现木线的材质与当时店里看到的有出入,经过送检后令他大失所望,根本不是同一种木材,而是一种叫楹木的木材,两者价格相差较大。幸好朱某还有部分货款没有支付,这样就有了话语权。东阳市消保委接到投诉后,对双方进行了调解,并达成协议:店方同意免除5.7万元,并对装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修补。

  无独有偶,消费者黄某在东阳建材城某店也定做了铝木门,总货款高达60多万元。去年底安装好后,黄某发现该铝木门使用的材质、五金配件、密封胶条、玻璃与合同的约定都有出入,坚决要求退货退款。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加工承揽合同,定做人有权解除合同,但给承揽人带来的损失,定做人应当赔偿。投诉人黄某直接给了被诉方一张解除合同通知,被诉方不肯。双方各执一词,调解不成。

  据了解,近年来,家装纠纷持续升温,各类纠纷越来越多,东阳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用好“三招”可避免家装纠纷:

  一是签订规范合同很重要。口说无凭,要白纸黑字写清楚。从目前来看,消费者与经营者签订的合同大多不规范。对合同的标的约定不明,是造成合同纠纷的主要原因。签订合同时,一定要约定好材质、工艺、样式、颜色、数量、交付时间、付款方式与时间等。特别是付款时间,最好是约定分三次付款:第一次付部分定金,根据《合同法》规定,定金不能超过总货款的20%。如果商家提出要收超过20%的定金,消费者有权拒绝。安装时再付40%~60%的货款,一定要留20%~40%的货款等到验收合格后再付,一旦发生纠纷就留有余地,消费者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合同上,最好约定发生纠纷时解决纠纷的方式,协商、调解、仲裁、起诉等。

  二是全程查验很重要。与商家签订合同后,如果有时间的话,一定要随时留意商家制作的过程,特别是安装前一定要对照合同进行验收,可以避免安装完毕再进行拆解,给双方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如果发现问题,及时与商家进行沟通协调。

  三是保留证据很重要。从决定进行装修开始,就要收集相关的资料,特别是商家的店堂宣传册、销售单据、签订的合同。发现问题时,要注意拍照取证。与商家沟通时可以进行录音,保存有力的证据,以便维权时所需。

标签:家装|纠纷
责任编辑:曾君霞曾君霞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