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中签率几乎呈逐月提升态势 全面注册制下打新收益回归理性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23-05-25 16:26我来说两句
  

  ◎记者 李雨琪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以来,新股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多位投资者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新股中签的频次有所增加。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95只新股上市,平均网上中签率超过0.04%;2022年同期有122只新股上市,平均中签率为0.03%。

  今年以来,新股的网上发行中签率几乎呈逐月提升态势。以沪深两市为例,1月共有6只新股上市,平均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0421%;2月15只新股的平均中签率为0.0382%;3月25只新股的平均中签率为0.0429%;4月共有28只新股上市,平均中签率为0.0475%,截至5月24日,5月已有21只新股上市,平均中签率为0.0476%。

  4月10日,随着首批10只主板注册制新股正式上市交易,标志着全面注册制顺利落地。从4至5月数据来看,近两个月新股的平均网上中签率与此前3个月平均数相比,提升了约0.00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打新中签率的提升或与全面注册制下“新股不败”神话的终结有关。在全面注册制下,新股破发或不再少见,新股的“赚钱效应”将回归理性,投资者在申购新股时也会更加谨慎辨别风险。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剔除北交所新股后,今年以来共有95只新股上市,17只遭遇破发,破发比例约18%。按月来看,今年1至2月,均无新股破发;自3月开始,新股破发比例开始提升,达16%;4月新股破发占比为21%;截至记者发稿时,5月至今新股的破发比例约为33%。

  昨日,N航天和N三联锻正式登陆A股,上市表现有所分化。其中,N航天首日大涨125.55%,而N三联锻的涨幅不到10%。

  从新股上市首日表现来看,截至5月24日,5月沪深两市共有21只新股上市,仅中科飞测和航天软件这2只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超100%,单签收益分别为2.2万元、0.8万元。其中,中科飞测也是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以来首只单签盈利超2万元的新股;三博脑科和世纪恒通的单签盈利位列第二和第三,分别为1.14万元和1万元。

  从新股“赚钱效应”来看,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打新收益逐渐回归理性。以主板注册制首批10只新股为例,按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3只新股的单签收益超过1万元,其余7只新股的单签收益在0.2万元至1万元之间。

  德邦证券认为,全面注册制后,主板新股破发或将不再少见,这体现了注册制要求下的“市场化定价”。首先,破发比例提升有望打破“新股不败”的思维定式,促使新股收益的理性回归,从而IPO定价由博弈行为转变为对新股真实价值的判断;其次,一二级定价接轨,研究能力取代入围率成为新的分配逻辑。

  华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蕙认为,就近期新股市场走势来看,新股情绪可能已经跨过冰点期,新股向上周期或正在逐渐展开;虽然在情绪底部攀升的初期阶段依旧面临反复过程,但新股投资活跃度预计将逐渐上升,建议密切关注新股板块投资机会。

  新股投资方向上,李蕙建议布局两条主线:一是最近上市的新股标的,或应当予以充分重视,尤其是其中因稀缺性或主题事件催化、估值弹性相对较大的标的;二是此前在下行周期上市的部分调整相对充分的质优人气新股。

标签:新股|打新|中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