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经济向好提振中国资产 开放增强外资信心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23-04-03 18:31我来说两句
  

  “欢迎国际金融机构和全球投资者继续扩大在华业务与投资,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近期,面对国际金融机构密集来访,我国金融管理部门作出积极回应并释放清晰信号。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为国际金融机构和全球投资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机遇。随着经济恢复向好,中国资本市场正进一步展现强大吸引力。今年一季度,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超1800亿元,达去年全年的两倍以上。

  受访外资机构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避风港”地位凸显 

  “2023年,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的一大亮点。”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指出,尽管全球需求减弱,但发展中的亚洲将充当中坚力量,中国经济的反弹给亚洲和全球传递了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机构密集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或超过三分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3月26日说。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由4.4%调高至5.2%。

  世界银行3月31日发布的2023年4月期《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预测:得益于中国经济活动大幅反弹,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将超过此前预期。世界银行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3%反弹至今年的5.1%,高于去年10月预测的4.5%。

  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复杂多变,国际金融市场近期出现一系列风险事件,而中国经济恢复向好,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变局注入了难得的确定性力量。对于国际金融机构和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市场和中国资产的独特魅力将因此凸显。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贝哲民判断,中国经济将在未来持续呈现较强增长势头;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黄文楷表示,毕马威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继续扩大在华投资;普华永道中国税务部主管合伙人黄佳认为,中国市场对外资的综合吸引力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关于A股市场,汇丰环球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中国首席投资总监匡正认为,中国经济恢复向好,将令中国股市在全球市场中的“避风港”地位凸显,而“目前中国股市的估值尚未完全反映出相关宏观有利因素。”

  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持续推进 

  外资具有联通国内国际的独特优势,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之一。

  近期,有关部门负责人密集会见国际组织、外资企业代表,清晰释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号。

  扩大开放的坚定态度正持续落实为坚决行动。

  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介绍,将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高标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举办“消费提振年”“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为投资对接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让生机勃勃的中国大市场,为各国企业提供发展大机遇。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中国将在全球化过程中坚持推进投资便利化与贸易自由化,完善进口环节关税政策,加力稳定外贸外资,并鼓励发展外贸新业态……

  资本市场持续推进制度型开放值得期待。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田轩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资本市场开放应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向深层次开放迈进,同时兼顾开放与安全的关系。一方面,不断推进制度型对外开放,大力推进基础制度变革,引进国际优质资源,促进双向交流;另一方面,审慎监管,同步引进国外先进的市场监管经验,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未来,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将带来更广阔的机遇,欢迎国际金融机构和全球投资者继续扩大在华业务与投资,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证监会负责同志日前在会见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时表示。

  “做多中国”成为共识 

  在不少外资机构看来,中国经济具备强大韧性、潜力和活力。同时,中国市场展现开放、互利、共赢态度,投资中国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特别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更多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酝酿推出,吸引更多外资机构买入中国资产、拓展中国市场。

  全球投资者投入真金白银买进中国资产。据Wind数据,今年一季度,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1859.88亿元,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900.20亿元。

  同时,外资机构加快拓展中国市场业务。证监会网站显示,3月27日,安联集团旗下安联投资正式递交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申请,目前上述申请处于接收材料状态。安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透露,安联集团正加强对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业务布局,期待能够获得公募基金和养老金投资管理资质。

  今年以来,外商独资基金公司不断扩容,施罗德基金、联博基金两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相继获批。此外,上投摩根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也获批变更股东、实际控制人,从合资基金公司转变为外资基金公司。截至目前,外商独资基金公司达8家。

  外资证券公司也竞相加快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证监会日前对星展证券(中国)申请设立另类子公司提出反馈意见。星展证券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布局中国市场,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高盛高华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摩根士丹利证券此前已相继获批开展另类投资业务。

  业界人士预期,今年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更多务实开放举措将会推出,迎进来的外资会越来越多。

标签:经济向好|中国资产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