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高频数据春意浓 今年经济开局延续回升态势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23-02-23 16:05我来说两句
  
2月份以来,经济暖意渐浓。多项高频监测数据显示,人流量、物流快速回升,楼市车市等消费逐步复苏,企业开工及生产正在改善,今年经济开局有望延续回升态势。

  2月份以来,经济暖意渐浓。多项高频监测数据显示,人流量、物流快速回升,楼市车市等消费逐步复苏,企业开工及生产正在改善,今年经济开局有望延续回升态势。

  春节假期结束以来,人流量、物流都出现快速回升,显示节后返工加速,内需稳步恢复。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2月份以来,全国快递日均揽收投递均恢复至3亿件以上。2月20日当天,邮政快递揽收量约3.62亿件,环比增长6.8%;投递量约3.57亿件,环比增长1.4%。

  汽车、房地产等大宗消费也逐步复苏。乘联会最新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初步推算,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35万辆左右,环比增长4.3%,同比增长7.2%。其中新能源车逐渐回温,零售40万辆左右,环比增长20.3%,同比增长46.6%。

  今年以来,国家持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各地也在积极出台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天津、广州、深圳等限购城市的指标放松有所延续,福建、广东、山东等地也陆续出台全省范围内购车补贴政策。

  乘联会认为,随着各地补贴的发放及新能源价格调整逐步落地,预计3月份新能源车市将逐渐回温。

  来自机构的前瞻指标还显示住房消费正在改善。据贝壳重点监测的50个城市数据,2月上半月以来市场带看量持续回升,2月前两周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1月同期增长约90%,该机构预计后期楼市价格将进一步走稳。

  “消费需求回暖仍是前两个月经济修复的主要动力。”招商证券宏观经济联席首席分析师张一平表示,目前大城市地铁客流量已连续3周维持在3亿人次以上,人流量恢复有助于居民消费和房地产销售形势的改善。

  最近两周,多行业开工率明显回弹,重点项目开复工节奏加快,工业生产和投资需求活力都有所回升。

  据百年建筑调研,截至2月21日,全国12220个工程项目开复工率为86.1%,较上周提升9.6个百分点;劳务到位率83.9%,较上周提升15.7个百分点。

  “基建投资是稳投资的主力军,预计一季度基建投资保持强劲。随着项目密集开工,基建发力明显,今年全年基建投资有望继续保持高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说。

  在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看来,映射工业生产的汽车钢胎等行业开工率、映射投资需求的螺纹钢、水泥等开工率都在春节当周开始提升、明显早于过往。

  相关监测数据指向上述行业开工率仍在提速:2月17日当周,高炉和螺纹钢厂开工率较此前一周分别回升1.1和1个百分点;全钢胎开工率超过六成,半钢胎开工率超七成,环比均有明显上涨。

  毕马威中国近日发布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观察报告称,1月以来工业生产正在稳步修复过程中,将支持今年经济复苏。春节期间全国假期出行和消费已经出现明显改善,预计今年一季度消费将加速修复。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程强表示,高频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地产销售等诸多数据还在环比持续改善,经济仍然维持向好势头。同时,金融领域改革政策频出,全面注册制规则制度发布实施、商业银行新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均显示改革持续推进。未来经济复苏和改革政策推进方面都将持续释放积极信号。

  (记者 梁敏)

标签:经济开局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