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阳过”“阳康”们,能正常投保吗?

www.ijjnews.com来源:国际金融报2022-12-16 15:58我来说两句
  

  随着防疫“新十条”的颁布,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城市都出现陡峭的疫情上升曲线。“阳过”“阳康”“王重阳”“宝鹃我的嗓子”“满街都是神雕大侠(杨过,谐音‘阳过‘)”“如果你还不认识一个‘小阳人’,请检讨自己的社交能力”等“段子”流传甚广。

  根据专家预测,目前国内奥密克戎毒株已在社会面传播,又值冬季流感、普通感冒的高发季,接下来1至2个月会迎来一波流行高峰。

  记者从多名保险代理人处了解到,关于“阳”过是否影响购买保险的咨询量不断增加。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两家头部寿险公司的核保专家,就消费者关心的“得了新冠,还能买保险吗”等话题做出专业解答。

  核保利好政策陆续出台

  根据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按疾病轻重分了4种临床分型。

  轻型:临床症状轻微,也就是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不明显,CT检查没有发现肺炎等表现。

  普通型:有临床症状,比如发热、干咳、乏力等,CT检查也有肺炎等表现。

  重型:出现一些重型的表现,比如,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指氧饱和度≤93%。

  危重型:出现呼吸衰竭,且需要机械通气或出现休克等情况。

  目前国内流行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患者基本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主,大多不需要过多治疗。

  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国太保寿险已经在近日更新了新冠核保政策。公司根据国家卫健委颁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的临床分型,并结合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下发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对无症状、轻型和普通型新冠病毒感染者原则上按照“流感”核保审核标注处理,流程更简便。

  具体来看,此前,对无症状、轻型和普通型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治愈时间有要求,且须填写新冠问卷;现在,均可正常投保包括百万医疗等住院费用型医疗险、重疾险、寿险及意外险等保险产品,核保不会因客户曾感染新冠病毒而做特殊处理。如有基础疾病的,公司将根据基础疾病情况评估是否可以承保。

  此前,重型、危重型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满12个月才可投保,如有基础疾病,需提供病史资料;要求复查,复查无异常的,可正常投保;资料准备上,需新冠问卷、完整住院病历、近6个月内的复查资料;危重型仅接受投保纯年金保险。现在,重型、危重型,待客户康复出院后可申请投保,届时需提供出院小结,公司将根据客户是否存在并发症等预后具体情况进行评估。

  多数治愈即可正常投保

  另一家大型寿险公司核保专家告诉记者,公司核保政策分以下几种情况:得了新冠,如果无需住院,痊愈后即可投保;如果需要住院治疗,轻型感染者出院后即可投保,普通型感染者出院观察1个月后可以投保;重型及危重型感染者出院后需要观察3-12个月。

  如客户投保,除如实告知外,还需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提供的资料:①如住院需提供住院病历资料,包括肺部CT;②如出院后有复查需提供复查报告,如肺部CT等。二是整体健康风险评估可能需要配合进行体检。

  上述核保专家补充指出,新冠病毒感染者大部分预后良好,但部分重型、危重型患者可能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随着低氧血症逐步加重,会累及心、肾等其他脏器,甚至凝血功能,故当患有新冠时存在严重并发症,并在治疗结束后仍存在后遗症的情况下,会存在不能投保的情况。

  而且,有“新冠”史的客户来投保时,保险公司会对客户整体健康状况进行评估。新冠感染者大部分预后良好,对已经完全恢复、无任何后遗症的客户不会有额外承保条件;如果存在并发症及后遗症,则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不同的承保条件。

  记者还注意到,线上投保平台对新冠感染者也较为“友好”。记者通过支付宝投保了两款网红健康险产品,一款是保20/30年的重疾险,另一款是20年保证续保的百万医疗险,涉及的健康告知大多是健康检查异常或两年的住院经历,之后进入智能核保,只要新冠已治愈,均可正常投保。

  相比健康险,意外险、寿险、年金险等险种的健康告知则相对宽松,得了新冠也基本不会影响正常投保。

标签:新冠|阳性|保险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