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发力个人财富业务 保险、公募人才“双向流动”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22-09-07 17:16我来说两句
  

  近日,人保资产、平安资产相继将知名公募基金经理招至麾下,招商基金新任总经理则来自保险行业。保险与公募行业人才“双向流动”的背后,是大资管背景下“你中我有、我中有你”趋势的体现,更折射出各类资管机构在个人财富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在“个人财富业务将成资管新增长点”的行业共识下,一场人才大战正在上演。 

  双向流动 

  近日,业内传出多位资历颇深的基金业老将转战保险资管的消息。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上投摩根基金原副总经理、基金经理孙芳已入职平安资管,任投资总监,负责投研业务。兴银基金原权益业务总监、基金经理杨坤已入职人保资产,任公募基金事业部副总经理。 

  关于孙芳的加盟,平安资管认为,孙芳的长期业绩好,投研能力均衡全面,投资上具备全市场投资能力,这与平安资管获取长期绝对收益的需求相匹配,也有助于夯实公司的投研能力。 

  正在完善投研体系的人保资产,也正试图通过市场化机制广纳良才。除了招募杨坤外,人保资产近期还陆续引进了10多位投研人员。 

  另据记者了解,还有数名履历丰富的公募基金固收、权益人才,将在不久后入职保险资管公司,目前正在走相应的人事流程。 

  这是一场跨机构、跨行业的“双向流动”。近年来,保险资管、养老金资管公司“后起发力”的劲头十足,这使得公募基金开始将挖人目标转向保险业。一个多月前,招商基金宣布公司总经理一职由徐勇担任,徐勇曾任长江养老保险总经理。而招商基金现任董事长王小青也来自保险业,加盟前曾任人保资产副总裁。 

  各有考量 

  “双向流动”的背后,机构各有考量。 

  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保险资管公司发展迎来新机遇。保险资管公司管理的资金不再局限于保险系统内,正在加速壮大第三方业务,旨在与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公司、券商资管、信托等机构同台竞技。 

  在此背景下,市场化程度更高的公募基金自然成了被“挖角”的对象。近几年保险资管相继拿到公募基金牌照,吸纳现有基金公司优秀人才加盟,成了保险资管公司布局储备公募基金投研力量的不二之选。 

  基金公司招募保险业人才,看中的则是后者在固收、个人养老金等方面的管理及投资经验。 

  一方面,近年来“固收+”成为各资管机构产品配置的主流,无论从管理资金体量还是投资历史经验看,保险资管在固收投资领域的长期业绩较好,保险资管人才愈发受青睐。另一方面,不少基金公司正在加快布局个人养老金市场。在养老保障体系第二、第三支柱方面,养老保险公司、养老金资管公司积累了丰富的销售、投资经验,在管理规模、投资规模方面拥有一定话语权,基金公司若要在个人养老金市场实现突围,必然会招募经验丰富的养老保险从业人员。 

  角逐个人财富市场 

  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以资产保值增值为目的的理财需求持续旺盛,个人理财规模保持快速增长,个人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近年来,各类资管机构负责人均表示,未来个人财富业务将成为国内资管行业新的业务增长点。在他们看来,在养老金、高净值客户等领域,资管机构如果能把握住机会,就能拥有一席之地。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金体系不断完善。对于各类资管机构而言,个人养老金将带来长期资金,招揽更多具备长期资金管理经验的资管人才,可满足中长期资金占比提高后的资产配置需求,让长期资金“愿意来”且“留得住”,有利于资管机构乃至资管行业的良性发展。 

  随着人才、产品、渠道等业务边界被逐渐打破,机构间的竞争与合作更加频繁。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搭建投研体系,提升投研水平,巩固既有优势,弥补现有短板,将成为各类资管机构发力个人财富市场的重要抓手。

(陈佳怡 记者 黄蕾)

标签: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