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沪指放量跌0.2%,创业板指跌逾2%,锂电池光伏概念等概念集体回调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1-04 16:43我来说两句
  

  2022年首个交易日,沪指小幅高开,盘中震荡下探,午后跌幅收窄;深成指早盘一度跌超1%,午后有所回升;创业板指全日弱势震荡下探,跌幅超2%;两市成交额明显放大,全日成交超1.25万亿;北向资金盘中一度净卖出超20亿元,午后转为小幅净买入。

  截至收盘,沪指跌0.2%报3632.33点,深成指跌0.44%报14791.31点;创业板指跌2.18%报3250.16点;两市合计成交12664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4.6亿元。

  盘面上看,农业板块强势拉升,国联水产、大湖股份、农发种业、巨星农牧、傲农生物等涨停;旅游、传媒娱乐、体育、煤炭、药店零售、纺织服装等板块均走高;中药股再度爆发,新光药业“20cm”涨停,香雪制药等大涨,精华制药7连板;水产、预制菜、数字货币、元宇宙、虚拟人概念等题材表现活跃。半导体、储能、光伏、锂电池概念等集体回落。

  兴业证券认为,随着“宽货币”、边际“宽信用”窗口持续兑现、强化,负面因素逐步消退,指数行情仍在途中。2022年市场有望迎来指数级别的上涨,甚至出现一波类似“mini版2014”的行情。1、经济下行压力下,政策端“稳增长”已在发力,市场进入“宽货币”同时边际“宽信用”的窗口。降息、降准等积极信号不断出现,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将持续升温。2、信用边际放松的环境通常带来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的修复上涨,并常常伴随指数级别的上涨。3、与2014年的区别在于,一方面,2014年是全面的系统性放松,而当前在地产“房住不炒”、基建“托而不举”大基调下,政策宽松力度和空间相对有限,更有可能是阶段性、托底式的放松。另一方面,2014年逐渐演变成为一轮杠杆牛,但当前市场杠杆力量较弱。以场内杠杆为例,2013-2015年两融占市场总成交额的比重快速提升,至2014年底时一度逼近30%。与之相比,当前两融成交占比仅在7.6%左右,机构资金仍是市场主导力量。

  聚焦三大方向。1)国有房企和新老基建:一方面,受益于政策边际变化,“稳增长”预期升温。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另一方面,后续货币、信贷有望进一步宽松,也带来基建、地产等板块估值修复。2)券商: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有望对券商长期业绩形成支撑。同时,随着跨年行情持续演绎,作为与市场行情联动性较强的板块,券商β属性也将充分演绎、释放。3)以长打短,逢低布局以“小高新”为代表的科技成长:近期科技成长板块遭遇调整,主要受仓位、情绪、风格等因素的扰动。但中长期,科技成长仍是共同富裕政策思路下高质量发展、做大蛋糕的必然选择。更是中美博弈大背景下,顺应当前迫切提升科技竞争力、摆脱“卡脖子”困境的最鲜明的时代主线。

标签:沪指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