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世贸组织第八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成功举行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网2021-10-28 16:29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透露,本月20日-22日,世贸组织(WTO)第八次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审议以视频的方式成功举行。

  王受文表示,贸易政策审议是世贸组织的三大功能之一,能够确保WTO成员贸易政策的透明度,便于WTO成员相互指出各自存在的一些问题,避免误解及可能出现的贸易争端,对促进多边贸易体制的平稳运行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一直非常重视WTO贸易政策审议,每次审议我们都投入很大的力量,精心组织,认真对待成员对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这也充分表明了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承诺,中国对贸易政策审议制度的重视。”王受文说。

  他将此次审议的特点归纳总结为三个方面:一是对中国审议次数比较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一共接受了9次过渡性审议和8次贸易政策审议,是世贸组织成员中接受审议次数最多的成员。美国自2001年以来接受了9次审议,处于第2位。二是成员对中国提出的问题数量最多。这次我国收到了39个成员提出的2562个问题,与上次对美国贸易政策审议时提出的1700多个问题相比,对中国提出的问题是美国的1.5倍。三是对中国提出的问题范围比较广,涉及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投资领域等等。

  王受文透露,此次审议有65个世贸组织成员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发言,发言对中国作出积极评价,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肯定中方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工作,认真履行加入承诺,积极参与渔业补贴谈判,积极引领投资便利化谈判,建设性参与电子商务谈判;二是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赞赏中方支持世贸组织早日就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三是感谢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双免”待遇,帮助其他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四是充分肯定中方主动降低关税,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扩大市场准入,积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各成员提供广阔市场;五是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相关国家贸易经济合作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同时,王受文也提到,审议成员对中国的经贸政策表示关注,比如“一带一路”倡议、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国有企业、产能过剩、双循环、贸易顺差等。

  (记者 赵竹青)

标签:世贸组织|对华贸易政策审议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