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四因素引发市场大涨 短期关注超跌反弹相关板块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时报网2021-05-25 16:26我来说两句
  

  5月25日,两市股指高开高走,盘中在金融、白酒、医药等板块的带动下强势大涨,三大股指涨幅均超2%。截至收盘,沪指涨2.4%报3581.34点,深成指涨2.34%报14846.45点,创业板指大涨2.79%报3227.36点,上证50指数涨4.1%;两市合计成交10065亿元。

  对于今日市场大涨,方正证券指出,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落,政策层面从国常会到各部委均出台措施管控遏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胀预期得到明显缓释;二是流动性处于阶段性宽裕的窗口期,十债利率一度达到3.09%,下破永煤事件之后的低点,各项短端利率处于相应政策利率下方;三是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升破6.4关口,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走低,带来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凸显,外资大幅流入,此外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涨跌波动的容忍度大幅提升;四是存在重要时间节点维稳预期,从历次维稳行情来看,大多出现指数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格局。

  对于后市市场走势,方正证券认为,当前国内广义流动性和银行间流动性出现背离,虽然以社融来衡量的宏观流动性处于收敛周期,但下行最快阶段已经过去。此外,资金价格走低,上半年MLF到期压力不大。海外流动性仍处于较为宽裕的格局,美联储仍保持较为平稳的扩表节奏,上半年Taper的概率不大,后续需要关注非农、通胀以及疫苗接种数据的变化,初步判断在三季度。整体而言,市场将迎来风险偏好改善驱动下的反弹窗口期,维稳行情的背景下,轻指数、重结构。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指出,自年初提出3300-3700震荡判断,实际上已经在3300-3500持续横盘近三个月。往后看,震荡行情还将延续但不会长久,后面将是震荡后的拉升,蛰伏六年,市场有望挑战4000点。该机构认为,拉升的核心驱动力来自分母端:第一,风险评价下降。进入后疫情时代,通胀、流动性、增长等各类宏观因素由不确定逐步走向确定,疫情等外围因素同样走向确定,风险评价的下行利好权益投资的展开。第二,无风险利率没有上行风险,但存在下行可能。当前美债隐含的通胀预期已行至2003年以来84%分位值水平,过高的通胀预期已经充分反映了极致的供需关系,通胀预期顶点在即,流动性的负面预期需要正向修正。伴随刚兑逐步打破,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上行难、下行易。第三,当前风险偏好基本保持稳定。风险偏好仍处中低位置,因此仍是利好蓝筹股,不看好高风险特征的小市值公司。

  具体操作方面,方正证券认为,短期可关注非银以及成长板块,包括超跌的军工、计算机、半导体等,中期重点围绕高景气与低估值两条主线布局,具体包括:1)周期板块中,关注受益于海外定价,国内外经济回升,行业格局优化的建材、油服、有色;2)消费板块中,关注低利率环境驱动下的高景气赛道:食品饮料、医药、新能源。3)银行、证券、保险等低估值板块具备估值修复空间。

标签:沪指|固执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