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我国粮价大幅上涨的支撑条件并不充分

www.ijjnews.com来源:光明日报2021-03-26 17:54我来说两句
  

  最近全球食品价格普遍上涨,这是否会加大国内食品供应的价格压力?在3月25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总的来说,保障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充足和运行稳定有基础、有条件,粮价大幅上涨的支撑条件并不充分。总体来看,食用农产品价格难以大幅上涨。”

  高峰指出,2020年以来的粮价上涨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从国际市场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加之沙漠蝗虫、东南亚旱灾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加大了国际粮价的波动幅度,世界谷物价格指数去年6月以来连续9个月上涨。从国内市场看,随着国内生猪生产快速恢复,玉米和大豆的需求短期内增加较多,价格上涨,带动其他粮食品种价格上涨。加之市场对粮价看涨的预期较强,粮食生产企业和农户囤货惜售的心理也支持粮价上涨。

  当前我国粮食供应整体充足。从综合生产能力来看,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粮食总产量已经连续6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从人均占有量来看,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从粮食库存来看,粮食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能够满足一年的消费需求。

  “今年春节以来,国内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回落。”高峰告诉记者,根据商务部的监测,上周(3月15日至21日)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指数比前一周下降了0.9%,连续5周累计下降9.6%,比年初下降了5.6%,同比下降了2.7%。其中,大米、面粉的价格与前一周相比稳中有降,与年初基本持平。猪肉、蔬菜的批发价格比前一周分别下降2.3%和1.5%,比年初分别下降19.3%和9.2%。目前,国内主要农产品生产形势稳定,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禽、蛋、蔬菜等随着气温回升供应增加。

  “商务部将继续加强市场监测,密切关注米、面、油、肉、蛋、菜等商品的供求和价格变化,并根据市场的形势,会同有关部门视情做好中央储备的投放,适时增加市场供给。”高峰强调,同时,将加强对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的指导,落实好相关的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国内农产品市场基本稳定。

  (张翼)

标签:粮价|上涨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