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阅文风波无损流量优势 中小网文平台“抢人”不易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时报2020-05-20 17:55我来说两句
  

  “新网站急收大量稿件,稿费日结,不用担心断更,试稿通过后稿费立即转账”、“全程跟踪辅导创作,提供专业创作建议,作者每三个月享受一次议价提价权利”——这是近日一些中小型网文平台为吸引作者开出的优惠条件。

  自阅文合同风波发酵以来,一些中小型网文平台加大了宣传力度,推出各种差异化优惠措施,以“低姿态”吸引作者投稿。不过,在阅文平台具有明显流量优势,且承诺近期推出新版合同的情况下,观望等待仍然是网文作者中的主流。

  优惠条件抢人

  “感觉最近很多网站收稿比以前积极了,尤其是对一些有其他网站写作经验的作者,编辑更热情了。”网文作者浮岛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浮岛原在某大型网文平台创作,恰逢上一部作品完结,自阅文合同风波发酵以来,他相继了解了多个网文平台的签约政策,其中一些平台开出的条件让他有些动心。“签约奖、全勤奖、稿费都给得挺高的,分成也没那么苛刻,我投过去的试稿他们还认真点评了。”浮岛表示。

  记者注意到,近期确有不少中小网文平台正以优惠条件积极收稿,招揽作者。如一些小众平台提出,作者稿费可日结或者按章结算,未成年人也可以签约,不要求每日更新,并以高过稿率吸引作者入驻。

  “我们是新网站,所以稿费可能会给得高一点,但是需要有一定的创作经验,而且我们只要符合我们需求类型的稿子。”某新上线网文平台编辑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给普通作者开出的价格能达到35元/千字,而很多平台给新人作者的价格仅15元/千字。

  以往,数千字正文加上作品大纲,基本是各大网文平台投稿的必备条件,然而目前有部分平台投稿无需提交大纲,对正文的字数要求也非常少。

  对于许多全职网文作者而言,平台的福利政策是重要考量因素。大多数网文平台为作者提供的福利包括签约奖、全勤奖、连载奖、完本奖等。对于很多新作者而言,这些福利政策构成了他们收入的“最低保障”。

  记者了解到,一些中小网文平台开出了较高的签约奖、全勤奖,对于小众题材还设立了特别奖励,以吸引作者。

  除了全勤奖等福利,网文作者更关心平台在分成、版权等方面的政策。对此,一些平台推出了比大平台明显更优惠的条件。如某中型网文平台旗下网站签约作者可获得分成收入中的70%,而目前许多平台实施的是“五五分”政策。

  对于处于争议中的免费还是收费问题,有平台执行更为灵活的政策,签约作品中的付费章节按照正常稿费支付,免费章节作者可获得广告分成收益。

  大平台由于作者众多,无法针对性为每位作者提供服务,另外在平台强势的情况下,作者的议价空间较小。对此,部分中小平台也推出了针对性措施。

  如某平台的宣传中提及,可为作者提供全程跟踪辅导创作服务,为作者提供专业建议,把控创作方向;另外编辑团队可为作者提供精修服务,解答创作中遇到的问题;作者可根据作品发布后的情况,每三个月享受一次提价议价权等。

  “相对于大平台来说,中小平台的流量确实不高,但给作者的稿费、全勤及各类补贴更高的情况下,勤奋的作者还是能获得不错的收益。另外中小平台竞争没那么激烈,很多垂直类网站都有一批忠实的粉丝,作者更容易出头。”某小型网文平台编辑月升对记者表示,中小平台也有其独特的竞争优势。

  观望情绪浓厚

  网络文学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头部平台的领先优势已经较为明显,中小平台想要依靠优惠的条件撼动当下格局并不容易。

  在5月6日下午举行恳谈会后,阅文集团称将对合同中的著作权授权、分成收益、作家福利等问题进行修改,预计会在一个月内推出新版合同。按照这种说法,阅文新合同或将在五月底六月初推出。

  在新合同即将推出,部分作者作品尚未完结等因素影响下,目前有更换平台打算的作者并不多。

  “作为专职作者,最终目的还是要写出有影响力的作品,在哪个平台其实是次要的。我们只是希望能有一份普通的分成合同,没有那些苛刻的条款,平台适当做出一些改变就行了。”阅文平台作者萤火认为,如果能够拿到合理的合同,大多数人还是愿意在阅文继续写下去。

  “全职写作的人选择平台都比较谨慎,肯定会经过全面考量。平台影响力如何,有没有好的写作、阅读体验,能否保护作者的合法权益,福利体系是否完善并及时兑现,这些都是考虑的范畴。”网文作者清威对记者表示,相对于中小平台,大平台还是更有保障,一般不会轻易更换平台。

  在阅文合同风波爆发前,许多作者对于复杂的合同条款关注并不多,尤其是新人作者。而如今,新作者在签约时都会重点关注合同,合同条款甚至成了选择平台的重要考量因素。在一些网文论坛中,不少新人作者都在打听各大平台合同的差别。

  在当前阶段,阅文旧版合同引起较大争议,而新版合同尚未推出,这让此时准备开始网文创作的新人犯了难。

  “这段时间建议还是先多写点在自己电脑上存起来,投稿可以缓一缓,新人也不差这一阵子。我相信未来几个月总会讨论出个大致的结果,到时候再视情况决定去哪里写比较好。”对于新人作者,清威建议先等等。

  当然,也有部分作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进行了探索。比如对创作水平要求不高的新媒体文近期就引起了许多作者注意,这类文章主要通过头条号、百家号等新媒体平台投放广告吸引下沉市场读者,情节简单剧情冲突明显,其运作模式与传统网文有明显区别。

  “新媒体文一直存在,尤其是前几年挺火的,一般会放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上,读者看到几万字就收费,效果还不错。不过新媒体文读者基本不记作者,所以大家可能主要是业余写写。”网文作者守梦告诉记者。

  另外据记者了解,已有网文作者离开现有平台,开始独立建站,并吸引了一定数量的作者投稿。

  “对于头部作者而言,小众平台和大站的流量差距的确很大,带来的收入也无法相提并论,但是中腰部或者新人作者,如果能够拿出还过得去的作品,小众平台给出的推荐一定不会少,对于他们而言小众平台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月升对记者表示。

  “小众平台能活下来,说明其拥有稳定的用户人群,他们的素质和付费意愿还是比较高的。”月升认为,头部作者即便在大平台也可以获得特殊待遇,这是普通作者比不了的,在大平台难以出头、收益较低的作者,完全可以去小众网站试一试。

  (记者 吴志)

标签:阅文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