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顺丰试水团餐外卖,动了谁的奶酪?

www.ijjnews.com来源:工人日报2020-05-20 17:55我来说两句
  

  近期,快递巨头顺丰上线“丰食”小程序,开始试水企业员工团餐外卖服务,尽管顺丰方面称,“丰食”上线的初衷是在疫情期间解决自己企业内部员工的用餐问题,但“丰食”的上线还是引起了广泛关注:顺丰是否从团餐入口布局外卖市场,与美团、饿了么三分天下?

  疫情加速团餐发展

  随着工作餐的需求日渐增长,团餐模式越来越受到欢迎,从大型工业企业、商业机构、政府机构和其他社团的职员餐饮,到大中小学的学生餐,再到交通运输、公共写字楼、会展饮食供应和社会送餐等都是团餐的重要组成。

  据了解,“丰食”的开发团队是顺丰同城旗下顺丰一站团队,顺丰同城方面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甚至没有作为顺丰同城的主要业务,只是为解决自己企业内部员工的用餐问题。

  打开“丰食”小程序,可以看到分类有“外卖点单”和“堂食点餐”两大功能,目前堂食点餐仍处在“敬请期待”,而外卖点餐需要认证为企业用户才能下单,记者尝试注册未果。不过,目前丰食平台已经有多个连锁品牌入驻,包括德克士、味千拉面、西贝、真功夫等。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高达1.5万亿元,占整个中国餐饮市场的33.23%。预计2020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将增长12.67%,届时中国团餐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69万亿元,餐饮市场的占比将提升到35.65%。粗略估算,团餐的体量大约为在线外卖的6倍。

  疫情期间,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催生了团餐外卖的新模式和新需求,比如:如何降低点餐、送餐期间的感染风险,同时满足员工用餐需求等。企业的团餐成为众多餐饮企业争抢的香饽饽,真功夫、老乡鸡、西贝莜面村、云海肴、和府捞面等多家餐企都杀进了团餐领域。

  相比之下,顺丰做团餐的优势在于本身拥有配送能力,并且顺丰快递业务的企业用户群体庞大,更容易形成客户粘性。对餐饮商家而言,顺丰的介入势必影响到目前固定的外卖市场格局,新平台的分层机制会创造更多市场机遇。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团餐的快速发展主要是受疫情推动,目前优惠政策较多,待一切恢复,堂食依旧是企业的首选。

  顺丰意在全场景业务布局

  北京市朝阳区大洋路海鲜批发市场的林和,给客户发海鲜时开始习惯性对比顺丰、饿了么、闪送三个平台的配送价格。“有时候用顺丰企业账号可以省10多元钱。”林和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现在市场里配送海鲜的顺丰小哥越来越多。

  2019年3月,顺丰同城实现独立公司化运作,于同年10月24日正式发布“顺丰同城急送”品牌,这款第三方即时物流平台,主打专业定制服务,目前已经为麦当劳、喜茶、海底捞、真功夫等知名餐饮商家带来极大便利。

  除了为餐饮配送场景提供代买代办服务外,顺丰同城急送的业务已涵盖从餐饮外卖、商超日用、生鲜蔬果、个人物品取送,到代买代办的跑腿业务,并且不断拓宽服务场景来满足用户更多元化的需求。

  相较于传统配送业务,商务场景下的同城即时配送需求特点更鲜明。顺丰同城急送拥有商务配送领域的先天优势。有数据表明,顺丰同城业务已拥有超过100万个订单、30万以上的骑士,且已布局上海、广州、深圳等200个以上的城市。

  顺丰同城CEO孙海金曾直言,顺丰同城的差异化打法在于,“其他平台做的是简单、标准化的连接,而我们可以在线下做N种连接,这个就是我们跟外卖等平台的差别。”

  外卖天下可否三分

  对于国人而言,外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连疫情期间,外卖平台也没歇,承担着居家隔离居民的日常采购任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8亿,占网民整体的44.0%;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7亿,占手机网民的44.2%。

  外卖市场硝烟四起,美团和饿了么的竞争更趋激烈。在一二线城市,美团外卖份额达51.8%,饿了么为47.4%,两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即使是外卖行业巨头,美团点评也是直至2019年上市后才开始扭亏为盈。

  外卖市场竞争激烈,屡屡引发烧钱大战。2018年3月,滴滴布局全国九大城市,与美团在长三角开始外卖商战,进行烧钱补贴。但在长达一年左右的开拓与摸索后,滴滴外卖面临“关停并转”。

  可见,即使拥有客户基础和配送渠道,外卖市场也不是可以轻易涉足的。对于顺丰入局外卖领域,资深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认为,顺丰积累了一定的餐饮配送经验,包括此前负责配送瑞幸咖啡,是在原有的业务上做了一个延伸,顺丰的先天优势和基础比其他企业强很多。

  但外卖市场看似美好,实则暗潮涌动,以美团与饿了么为例,烧了几百亿的资金,花了多年时间才“二分天下”,顺丰如果真要涉足外卖业务,补贴烧钱是不可避免的。

  目前看来,顺丰以团餐为切入口,不失为一个比较聪明的做法。选择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商户,配送单价要比其他小餐饮单价高一些,品质更好,保证了可能会获取的利润。如果团餐市场能够做成功的话,顺丰也可能切入个人餐食配送。然而,团餐和外卖毕竟有区别,顺丰是否真正进入外卖市场还未可知,但目前看来,或许会给美团和饿了么一定压力,让外卖市场增加新的变局。

  (记者 徐潇)

标签:顺丰|外卖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