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美元飓风”骤起 吹倒非美货币一片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20-03-20 17:35我来说两句
  

  19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继失守7.1,创逾5个月新低。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荒”造成无差别冲击,人民币汇率短时承压,外资投资行动恐也受拖累,但“多重防线”提供缓冲垫,随着流动性紧张逐渐得到缓和,人民币资产吸引力终将充分展现。

  “美元荒”造就“强美元”

  18日,美元指数成功挑破100大关,不久又攻下101,站上3年高点。19日美元指数接着上扬,拿下102。自疫情引发海外金融市场海啸以来,美股最先“躺倒”、黄金和美债不久后也相继“翻船”,唯独美元坚如铁桶。

  “美元指数走强的直接原因在于美元流动性紧张。”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提示,需警惕眼下正在暴露的流动性风险。“流动性的紧张从Libor-OIS(隔夜指数掉期)和TED利差的明显抬升也可以看出,这两个指标分别反映了同业拆借市场交易对手风险和银行体系风险,近期都出现骤升。”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

  非美货币遭遇冲击

  流动性是金融体系的生命线。美元流动性紧张显示股市波动可能进一步引起连锁反应和负反馈。继股市、油市之后,最近全球债市波动加剧,不少国家政府债收益率出现异常上涨。随着美元不断走强,市场担忧外汇市场成为新的风暴眼。

  19日亚太交易时段,新西兰元兑美元一度跌破0.55,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澳元兑美元一度跌至0.5511,创2002年10月以来新低;英镑兑美元一度跌破1.15,创1985年3月以来新低。新兴市场货币方面,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纷纷刷新纪录低点。即便是瑞郎、日元,也跌至几周来低点。非美货币遭遇系统性“打击”。

  1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7.0522元,创逾4个月新低。市场上,离岸人民币率先跌破7.1,在岸进入夜盘不久也宣告7.10失守。截至北京时间20时30分,离岸人民币最低至7.1651元,在岸人民币最低值7.1238元,齐创逾5个月新低。

  人民币资产具备安全垫

  研究人士认为,人民币资产仍有望延续相对稳健的表现。首先,人民币资产估值较低,提供了更厚的安全垫;其次,我国疫情控制显现成效,形势正朝好的方向发展;再次,我国具备更大的政策对冲空间;最后,全球央行紧急出手,目前看海外市场波动发展为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从浅层次的中美利差到深层次的国际收支和资本账户,我们构筑了好几道防线。”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认为,发达经济体的震荡会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从而可能引起货币与债务危机,但在这点上中国相对会较好,关键是央行有能力稳住人民币流动性。

  在非美货币中,近期人民币已属坚挺。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荒”暂时掩盖了人民币资产价值,但随着流动性紧张逐渐得到缓和后,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将会充分展现出来。

标签:美元|货币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