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按下布局中国市场快进键 外资成今年A股最强多头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9-11-05 16:47我来说两句
  

  今年大概是马克(化名)从海外回来工作以来最忙碌的一年。

  作为一家大型外资私募的中国区负责人,马克最近刚刚结束了一次跨越十多个城市、为期近半个月的出差旅程。“每天两场路演,穿梭三个城市。不是在路演,就是在赶往路演的路上。”他在自己的朋友圈中晒出了一叠厚厚的高铁票。

  近年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加速,海外资管巨头纷纷来华设立投资机构并发行产品。对于他们而言,中国市场是未来数年全球资管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之一。据统计,目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外资私募已有22家,今年以来外资私募产品发行数达31只,超过去年全年总和。

  不仅如此,在上证指数围绕3000点反复震荡之际,外资的“扫货”热情仍持续高涨。据统计,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逾2200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外资持有A股市值达到1.77万亿元,与公募基金持股市值的差距缩窄至3453.97亿元。

   谁掌握了A股核心资产的定价权?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围绕3000点反复震荡,而外资“买买买”的步伐却在不断加快。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外资(包括沪深港通、QFII/RQFII)持有A股市值达到1.77万亿元,较2016年四季度增加了超过1万亿元。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外资和境内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仅相差3453.97亿元,差额较今年上半年进一步缩小。

  作为A股两大主力机构,公募和外资持股市值的你追我赶,也引发了市场对于这场A股定价话语权争夺战的广泛关注。据统计,截至11月4日,北向资金对23只个股的持股比例已超过10%。其中,北向资金持有上海机场、华测检测、方正证券的比例分别达到22.48%、20.78%、17.66%。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目前A股核心资产的定价权已经掌握在外资手中。国盛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表示,作为北向资金配置最多的板块,食品饮料指数过去几年的走势与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非常吻合。比如,外资在2018年5、6月份及今年年初大幅流入时,食品饮料均取得显著的超额收益;而当外资流入放缓时,板块则落后。

  “外资是过去两年A股市场最重要的边际增量,且配置偏好稳定、持股集中,因此对核心资产走势具有极强的影响力。”国盛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

   外资加快中国资管市场布局步伐

  除了在A股市场抢筹,外资布局中国资管市场的进程也在今年按下了快进键。

  自全球最大资管公司之一富达国际中国子公司富达利泰于2017年1月成为首家外资私募以来,截至目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外资私募数量已达22家。今年以来,外资私募新发产品数量达到31只,超过去年全年总和。除了传统的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外资私募在今年还推出了FOF、多元资产等多种类型产品。

  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兴趣不止于此。对于不少海外资管巨头而言,在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获取公募基金牌照、服务数量更为庞大的个人投资者才是其终极目标。

  今年6月和8月,摩根士丹利华鑫和上投摩根两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就率先通过中资股东的股权转让,先后成为中国境内首家外资相对控股和绝对控股的公募基金。10月11日,中国证监会进一步将取消基金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时间点由原定的2021年提早到2020年。

  一家大型资管公司的中国区业务负责人坦言,此前之所以没有申报私募备案,也没有寻求境内合作伙伴,很大原因是在等待全资公募牌照的到来,以直接服务于A股市场中占比较大的个人投资者。

  在沪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看来,目前中国境内的20余家“洋私募”均为海外知名资管巨头,除了桥水、元盛、英仕曼等传统对冲基金,其他多为具有“公募基因”的资管机构,如富达、贝莱德、路博迈、富敦等。随着资产管理行业对外资开放的进程加速,可以预见的是,将会有越来越多资管巨头加快在中国公募行业布局的步伐。

  “我们看到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正在崛起,未来亚洲最大的机遇之一就是中国市场的不断开放和国际化。”亚洲最大资管公司之一惠理集团创始人、联席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总监拿督斯里谢清海称。

标签:布局|A股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