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吉祥人寿4000万股股权淘宝拍卖 艺龙互联底价买来“烫手山芋”?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日报2019-11-05 16:47我来说两句
  

  近日,备受关注的吉祥人寿股权淘宝拍卖一锤定音。据拍卖结果显示,吉祥人寿4000万股股权由天津艺龙互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龙互联”)在公开竞价中以底价竞得,成交价格为4040.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吉祥人寿前几大股东均实力雄厚,在原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的背景下,吉祥人寿股权沦落到淘宝拍卖且最终被唯一的竞拍者以底价竞得,艺龙互联究竟是捡了个便宜还是捡了个“烫手山芋”?

  河北金融学院副教授董月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财务投资者不太愿意对保险公司原股东结构较为复杂的(标的物)出手,结合吉祥人寿近期的财务状况,股权卖不出高价也就不难理解了。”

   2672次围观仅艺龙互联出手

  9月26日,吉祥人寿4000万股股权出现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并开始接受网络拍卖报名,起拍价为4040.8万元。拍卖信息显示,该部分股权持有者为湖南嘉宇实业,系吉祥人寿的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15%。

  湖南嘉宇实业所持吉祥人寿股权被拍卖,源于一起担保物权纠纷案的履行。2014年7月20日,何爱民向张建辉借款人民币3000万元,湖南嘉宇实业以其所持有的吉祥人寿4000万股股权为张建辉的借款提供质押担保。由于张建辉并未按约还本付息,为此何爱民将湖南嘉宇实业告上法庭,法院裁定准许拍卖上述股权。

  根据吉祥人寿的资产评估报告,吉祥人寿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在评估基准日2018年12月31日的市场价值为35亿元,与账面所有者权益20亿元相比,增值率为72.58%。对应的吉祥人寿4000万股股权评估值为4040.8万元。

  本次司法拍卖的时间为2019年10月28日10:00时至10月29日10:00时止,吉祥人寿原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吉祥人寿的股权拍卖从接受报名到正式开拍的30余天中,虽然吸引了2672次围观,但最终报名的仅艺龙互联,且艺龙互联在竞拍结束前最后半小时才报名。

   豪华股东阵容作壁上观

  值得关注的是,吉祥人寿的股东阵容豪华。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现为吉祥人寿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吉祥人寿11.43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3.1%。

  上海潞安投资有限公司、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则分别持有吉祥人寿18.34%、14.90%、13.09%、9.15%、4.90%的股权。

  其中,湖南嘉宇实业背后还有保利地产的身影。

  天眼查显示,湖南嘉宇实业的股东名单中,保利(湖南)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25%的股权,而保利(湖南)投资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保利地产”)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在保利地产2019年半年报中,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被列为长期股权投资的联营企业。

  10月26日,吉祥人寿发布了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报告显示,公司净资产已达到22亿元。淘宝拍卖日为10月29日,而拍卖价是根据2018年底净资产20亿元为基准溢价72.58%而定,若按照三季度净资产评估值溢价实则更低,岂不是买到即赚到?

  然而,集结了国资金融平台、上市公司的豪华股东阵营为何无一出手?淘宝拍卖为何又“雷声大雨点小”?

   成立7年未走出亏损泥潭

  资料显示,吉祥人寿成立于2012年9月,注册资本为11.5亿元。公司成立7年始终未走出亏损泥潭。2012年至2019年,吉祥人寿净利润分别为-7223万元、-1.32亿元、-1.77亿元、-1.36亿元、-3.63亿元、-4.55亿元、-7873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吉祥人寿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然而当期亏损4.55亿元也达到成立以来的峰值。2018年,吉祥人寿营业收入仅27.93亿元,同比缩减47.8%,营业收入甚至低于2016年。

  董月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人寿保险市场空间很大,寿险公司有7赔8赚的说法,即一般需要7年的培育期。”

  另一方面,吉祥人寿核心指标偿付能力的考核亦是不尽如人意。2018年,公司偿付能力连续三个季度“不达标”,风险评级从A下调至C。

  “偿付能力不达标,银保监会会对公司新上产品做出限制,同时对保险公司市场形象也有较大影响。”董月超说道。

  为了缓解公司偿付能力的窘境,吉祥人寿多次启动增资。然而,其中两次均以失败告终。2018年2月份和4月份,吉祥人寿分别发布了两起增资扩股的信息披露公告,拟增资额度均为18.54亿元,但这两次增资并未获得银保监会批准。

  2018年12月份,吉祥人寿年内筹划的第三次增资终于获得银保监会核准,注册资本由23亿元增至34.6亿元。通过增资“输血”后,吉祥人寿偿付能力综合评级上升至B。

  在持续的经营压力下,吉祥人寿在2018年4月份换帅。原董事长周涛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7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核准了吉祥人寿新任董事长黄志刚的任职资格。

  简历显示,1993年9月份至今年4月份,黄志刚曾先后担任湖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计划财务部经理;湖南财信投资总裁助理、副总裁;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吉祥人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将择机对近期外界关注的相关信息进行统一回复。”

  (记者 何文英)

标签:吉祥人寿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