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马云隐退 新六脉神剑还是“阿里味儿”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9-09-11 16:05我来说两句
  

  10日,马云正式隐退,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接任董事长一职。正如风清扬传道令狐冲,马云留给张勇以及阿里的,除了4600亿美元市值的阿里帝国,还有传承了阿里文化及企业价值观的新六脉神剑。以合伙人制度和“传承”为基调,阿里全面开启张勇时代。

  钟爱武侠文化如马云,终于也要江湖再见了。还是在那张印有阿里巴巴“阿里橙”鲜明logo的名片上,马云给自己的新职务加上了“老师”和“杭州佬”,保留了“阿里巴巴001号员工”“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一号公益志愿者”和“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等阿里相关头衔。

  10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正式接任董事长一职。正如风清扬传道令狐冲,马云留给张勇以及阿里的,除了4600亿美元市值的阿里帝国,还有传承了阿里文化及企业价值观的新六脉神剑。以合伙人制度和“传承”为基调,阿里全面开启张勇时代。

  马云养成“阿里味儿”

  10日下午2点,1600辆新能源公交车载满阿里员工,从杭州阿里西溪总部、蚂蚁金服、菜鸟、阿里云等各个业务办公地,驶往奥体中心。这一天是阿里成立20周年,马云正式辞任董事长一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放手。2013年,马云辞任阿里巴巴CEO时曾说过:“我以后不回来了,因为我回来了也没什么用,你们会做得更好。”

  一晃6年过去,“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成为他的归宿。

  1999年春节刚过,马云召集17位创始人,在湖畔花园的公寓里开了阿里巴巴第一场动员会。在创立阿里巴巴之前,马云曾经在杭州一所大学当了6年半的老师。

  但商业社会完全是另一种玩法。同年,马云赴硅谷为刚刚创立不久的阿里巴巴寻求融资。按照惯例,寻求融资必须提供BP(即business plan,商业计划书),但马云却做了一个决定——变化时时刻刻都在发生,“I never plan(我永远不做计划)”。

  那次硅谷之行,马云被37家风险投资拒绝。他笑着鼓励员工:“我们又拒绝了一家风投。”很多年后,员工们才知道实际情况。

  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时,阿里的账户里只剩下700万美元,按照每月100万美元的开支,阿里巴巴最多只能坚持半年。在那段被戏称为“跪着过冬”的日子里,十八罗汉们“穷得连车都打不起”。

  一而再地碰壁,马云的特立独行没有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直到他遇到软银的孙正义和雅虎的杨致远。而他独特的行事风格也让阿里人逐渐认可——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拥抱变化,成了阿里价值观中最特别的一条。

  2004年,阿里巴巴将“成为一家持续发展102年的公司”定为愿景,并正式形成了“六脉神剑”的价值观和文化: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

  如今,马云交棒张勇,阿里巴巴发布了新六脉神剑,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使命,价值观由六句阿里土话组成——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时此刻,非我莫属;认真生活,快乐工作。每一句话背后都有一个阿里发展历史上的小故事,表达了阿里人与世界相处的态度。“新六脉神剑”成为一种以文化、制度、人才为驱动力的企业传承的开始。

  业界说“先有马云,后有阿里”,正是基于其独特的、被称为“阿里味儿”的企业文化。如今新入职的阿里员工都要上一堂“百阿”(即百年阿里)课,员工考核中,也有50%是业绩之外的价值观考核。

  隐退后,马云与多家阿里系重要公司的关系已变更为“曾任职”。天眼查数据显示,就在9月5日,马云卸任了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目前,马云仅在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在杭州坤宝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在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其他保持任职状态的企业均为注销状态。此外,马云还在17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但其中14家已注销。

  与此同时,“1号合伙人”马云仍在多家企业担任股东,如80%控股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另外,马云也是高德软件有限公司、杭州口口相传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口碑)等企业的最终受益人。马云卸任,股份还在,且仍是阿里合伙人制度确立的“永久合伙人”,不因退休或离职而变更。

  马云“价值观”

  马云曾经表示:阿里巴巴最了不起的20年,不是做出了淘宝、天猫、支付宝、阿里云……而是坚持了20年的价值观。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作为马氏名言,其在融资、用人乃至业务设计上屡试不爽。

  2009年,阿里巴巴成立10周年时,确立了合伙人制度。同一年,阿里巴巴决定重金投入“云计算”,由从微软亚洲研究院刚刚入职阿里1年的王坚坐镇。

  当时没有人相信阿里云能成气候,但马云亲自拍板每年给阿里云投10亿元,对之提供了莫大的支持。现在,阿里云已为全球数百万用户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综合服务最终用户数量超过20亿,服务超过一半的A股上市公司和80%中国科技类企业。按照马云亲自设计的阿里旗下业务轮流领跑的“履带式前进”规划,2019年至2021年阿里云将领跑。

  这只是马云的远见与“轴”的一个成功案例。他的铁腕在用人和换人上也毫不含糊。

  2011年“中供”欺诈事件爆发,阿里B2B公司CEO、COO为此引咎辞职。2013年,接棒马云出任阿里巴巴CEO的是有着“救火队员”之称的陆兆禧,此前他几乎在阿里、支付宝和早期的云等各业务线上摸爬滚打过,并成功实现了阿里巴巴在纽交所IPO。马云曾评价陆兆禧担任CEO的两年“是阿里巴巴集团业务突飞猛进的两年,也是我能够更专注于战略、文化和人才培养的两年”。2015年,马云挺张勇上马,接棒陆兆禧担任CEO。

  张勇进行时

  张勇曾经说过,“价值观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是不知不觉融入思考和行为之中的。”接过马云衣钵的张勇同样继承了阿里的价值观和组织架构理念,“阿里味儿”成为他的注脚。

  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马云不吝于表达他对张勇的信任。马云坦言,事实上在后期,包括与星巴克合作、牵手百联等重大谈判及合作,都是张勇一力承担,他更多的精力已经从掌舵阿里的运转中抽离出来。

  张勇上任后,进行了一系列组织架构调整。2015年12月,阿里创造性地设立了中台事业群,让组织结构从“树状”变为更灵动的“大中台、小前台”的网状组织结构,至今广为效仿。张勇说:“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正成为新经济时代的‘石油’和引擎的大背景下,阿里巴巴集团必须着眼于未来进行全面变革。这次组织结构调整,是我们面向未来必须经历的变革,也是年轻一代阿里人全面接过接力棒的开始。”

  2016年底,阿里率先提出了“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战略。2017年1月,在阿里“五新”战略开始之年,阿里再次进行全面的组织结构升级。

  如果说马云2016年10月抛出“五新”概念时还被认为是噱头,那么张勇则是让概念落地的操盘者。

  今年正值张勇入职阿里第12年,阿里38个合伙人里有4个是80后,其中淘宝天猫总裁蒋凡是85后。另外,还有超过10个合伙人是工程师出身。

  在2019年6月的最新组织架构调整中,张勇进一步放权,自成体系的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侯毅继续担任盒马总裁,向张勇汇报;樊路远领衔阿里大文娱;朱顺炎携UC、阿里文学、阿里音乐与天猫精灵整合重组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战略投资业务与财务体系一体化,由CFO武卫两手抓。

  也正是在这一次调整中,阿里另一位“永久合伙人”——阿里战略投资团队的搭建者、“财神爷”蔡崇信隐退,开始逐梦自己的体育事业。

  阿里全面开启张勇时代。此后,阿里少了个风清扬,江湖多了个马老师。

  (记者 温婷)

标签:马云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