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保险 >>正文

国寿、平安年内7次举牌耗资超百亿元 “举牌专业户”匿迹龙头险企登台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日报2019-08-09 19:14我来说两句
  

  自8月7日中国人寿举牌中国太保后,今年以来,险企举牌上市公司的数量已达7起,耗资合计超过130亿元。险资举牌上市公司在沉寂两年之后,再度发力。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主动举牌的险企均为大型上市险企,此前频繁举牌的一批“举牌专业户”不见露脸。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中国人寿举牌申万宏源、中广核电力、万达信息、中国太保,其中万达信息被两次举牌;平安人寿举牌华夏幸福、中国金茂。两家上市龙头险企合计举牌6家上市公司。

  在险企资管人士及研究员看来,今年以来大型险企密集举牌主要源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当前A股估值处于较低位置,是建仓好时机;二是监管鼓励险资入市;三是举牌公司与险企有业务协同,举牌后利于险企战略布局与协同发展;四是在会计准则下,险企举牌纳入长期股权投资,可以采用权益法核算,持有期间的股息分红计入投资收益,股票市值的波动会计入所有者权益影响净资产,不影响当期的利润表现。

  寿险“老大”举牌“老三”

  在今年的险资举牌案例中,有一个颇为特殊:8月7日,中国人寿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人寿分别于7月31日、8月1日在场内增持中国太保。增持后,中国人寿的最新持股数目为13992.22万股,持股比例由4.87%升至5.04%。

  目前中国人寿的寿险原保费市场份额位列国内第一,中国太保的原保费寿险市场份额位列国内第三,即“寿险一哥”举牌寿险“老三”。

  中国人寿表示,截至8月1日,公司持有中国太保股票的账面余额(按照2019年8月1日收盘价计算)为41.11亿元,占2019年第一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0.12%,符合监管要求。

  公告还提到,买入中国太保H股股票的资金来源为责任准备金。此外,在管理方式方面,中国人寿表示将这一投资纳入股权投资管理。纳入长期股权投资后,意味着可以采用权益法核算,持有期间的股息分红计入投资收益,而股票市值的波动会计入所有者权益影响净资产,但不影响当期的利润表现。

  实际上,保险公司之间相互持股此前早有案例,大型险企由于资金体量大,相互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较为常见,比如中国人寿曾买过新华保险,新华保险也曾出现在中国人寿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但大型险企举牌其他险企颇为少见。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新会计准则(IFRS9),可供出售资产的浮动盈亏将反映在利润表,为规避二级市场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部分险企选择“绕道”长期股权投资。

  大型险企成举牌主角

  自宝能举牌万科后,险资举牌的主体开始出现变化,大型险企开始频繁举牌,而一些中小险企不再举牌上市公司。在监管多次鼓励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后,一批中小险企却显得颇为“克制”。

  从近年来险资举牌频率来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36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险资举牌颇为密集,且以中小险企为主,举牌也受到了监管和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随后的2016年险资举牌次数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仅有12起举牌。而进入2017年和2018年,险资举牌较为平稳,均有11起。今年以来,险资举牌次数与往年同期相当,但主动举牌的险企主体发生变更,大型险企走上舞台中央,成为举牌的主角。

  今年以来,除中国人寿举牌中国太保之外,中国人寿还举牌了申万宏源、中广核电力、万达信息,平安人寿举牌华夏幸福、中国金茂。举牌上市公司除作为长期股权投资之外,业务协同也成为大型险企举牌的一大特色。

  比如,万达信息8月6日晚间公告称,自2018年12月28日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至2019年8月6日收盘,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5497.25万股,累计增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117%。此次权益变动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259%。

  据记者了解,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将重点在五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即加强基础技术合作,共同提升医保科技的服务能力,共同推进一网通办、市民云、城市大脑和城市安全等领域的布局,共同提升商业保险专业化管理服务能力,共同开展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

  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匡涛对记者表示,“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将进一步巩固和加深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多层次、多维度的经营合作和管理互动,持续发挥互补优势,强化协同发展效应,共同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技术和基础技术发展,不断提升医保领域服务能力、商业保险专业化管理服务能力、健康管理和服务能力,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双赢战略目标。”

  (记者 苏向杲)

标签:险资|险企|保险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