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A股公司半年报披露进行时:新经济折射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9-08-08 19:17我来说两句
  

  2019年半年报业绩披露季时间已过半,个别上市公司业绩“爆雷”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其中不乏一些“白马股”,令市场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产生了疑虑。但从目前数据来看,多个行业业绩表现抢眼,新经济更是彰显强劲增长动力。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8月7日,A股已有229家公司公布2019年半年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净利润同比增长25%;另有152家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这381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增长17.96%,净利润同比增长17.69%,其中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的公司有48家。在可比公司中,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的占71%,二季度盈利环比增幅在100%以上的占33%。

  381家公司中,很多公司属于高端制造或者新经济范畴。其业绩增长势头,折射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上市公司群体已显露向质量要效益、以升级拓空间的决心。

   多个行业业绩抢眼

  另一组样本更多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A股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公司已达1751家,其中24.56%预增,20.50%业绩略增,6.28%预计扭亏,另有3.37%续盈,合计54.71%的公司业绩报喜。

  综合上述信息来看,电子、医药生物、高端制造、环保、新材料等行业的公司业绩增长显著,“新经济”正彰显强劲的增长动力。其中,电子行业21家公司的半年报中,17份出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医药生物领域的25份半年报中,有21份业绩上涨;机械设备行业的27份半年报中,有23份净利润增长;环保行业的6份半年报或快报中,5份出现盈利上涨;新材料领域的预喜公司占比高达七成。

  电子行业不仅上半年业绩增幅显著,且第二季度盈利增长加速。例如,智动力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785%;北京君正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12%,其中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1307%;大立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1.68%;天津普林、聚灿光电、硕贝德、睿创微纳的上半年净利润增幅都在100%以上;安集科技、拓邦股份、紫光国微、东山精密、金运激光等的净利润增幅都在50%以上。电子行业众多公司报喜,与5G商业化加速产业链发展密不可分。

  在机械设备板块,盈利增幅较大的公司基本都属于高端制造领域。例如,主营精密箱体系统与移动通信设备的世嘉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50.88%;主营油气田设备的杰瑞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8.61%;宝鼎科技净利润同比增长124.71%,公司属于高端制造中的大型成套装备铸锻件细分市场,主要服务船舶、电力、工程等行业,近年来不断提高产品能级,在细分市场稳固地位;智能制造装备公司瀚川智能正处在快速发展期,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3.67%;ST蓝科则主营石油石化行业的换热器、空冷器等专用设备,受益于石油勘探投资加大,公司上半年盈利增长92.28%。

  在新材料公司中,金力永磁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6.69%、净利润同比增长12.88%。公司各种磁力材料主要用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专注于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节能变频空调、节能电梯和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五大核心应用。此外,西部超导、云海金属等公司上半年盈利均有所增长。

  在环保行业,科融环境、中环装备、世纪星源、盈峰环境、永清环保、旺能环境等公司预计半年报业绩都将有明显增长,其中不乏净利润增幅在3-6倍的公司。在已经发布半年报的公司中,主营生态修复的绿茵生态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31.47%;久吾高科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2.65%,该公司在原有膜法卤水提锂技术的基础上,还在持续开发针对各类锂资源利用的系列技术和新型材料。

  在生物医药板块,维力医疗、美诺华、金域医学、博腾股份、东诚药业、通策医疗的上半年净利润增幅都在50%以上。

   逆势凸显“真科技”

  综合上半年A股公司业绩表现不难看出,尽管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实体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那些拥有核心技术和科技创新实力,符合经济转型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企业,仍能持续获得业绩增长与市场认可。

  例如半导体行业的紫光国微,公司聚焦芯片设计领域,不断优化技术与产品,2019年上半年,公司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和智能安全芯片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同时积极布局智能物联领域的新应用,业绩快报显示其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1.02%,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10.66%。

  在光电子领域,联创电子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6.96%。依托光学和触控显示两大产业的生产经营平台,公司的车载镜头正在逐步起量,除Tesla车载镜头稳定量产出货外,Valeo的车载镜头也在稳定量产中,上半年车载镜头的推广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在手机镜头方面,公司已研制出屏下光学指纹镜头,并得到国际知名手机品牌客户的认可,8月开始将大批量出货。

  在新材料领域,科创板公司西部超导的高端钛合金材料作为我国军用飞机不可或缺的核心材料,近年来需求旺盛,公司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78%;隆华科技除了拥有环保板块之外,还在新材料领域培育出了细分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拥有可实现进口替代的靶材及超高温特种功能材料、军民融合新型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等产品,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4.87%。

  计算机领域的鼎捷软件、捷顺科技、科远智慧、万集科技、辉煌科技、淳中科技等公司,不仅上半年业绩明显增长,且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幅亦在100%以上。

   5G产业链公司蓄势

  随着5G商业化时代的到来,通信、电子行业、专用设备、物联网、视频等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业绩已经有所表现,未来有望进一步爆发。其中,通信领域公司发布了58份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下限同比增幅高达208.73%。

  在电子行业中,硕贝德继在5G微基站天线项目实现量产后,今年上半年又率先实现5G手机天线的验证,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74.15%,并且还有多个5G手机和笔电终端项目处于研发阶段;世嘉科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350.88%,公司专注于精密箱体系统与移动通信设备领域,上半年收购了捷频电子,为未来5G基站规模建设中抢占市场先机做好了准备。

  东方通则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达到2646.37%,主要受益于基础软件、信息安全等业务增长。公司上半年还在布局5G、工业互联网、军工信息化等新兴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在5G产业链上,智动力受益于5G商业化的到来,上半年盈利骤增,一方面系收购广东阿特斯科技有限公司后的业绩并表,另一方面则得益于公司原模切业务收入。智动力表示,未来将抓住5G、复合板材以及车载电子器件等领域的爆发机会。还有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11.61%的北京君正,今年以来在物联网及智能视频领域的销售继续保持增长,尤其是在智能视频领域增长较快。

  此外,卓胜微、立讯精密、太辰光和东山精密等公司预计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达到50%以上;天孚通信、胜宏科技、红相股份、创意信息等公司2019年半年报业绩也均有望略增;*ST凡谷、天和防务、中兴通讯等3家公司2019年半年报业绩均有望扭亏为盈;富春股份预计2019年上半年业绩续盈。

   科创板公司报喜多

  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均已发布2019年半年报或业绩预告。截至8月7日,在正式公布上半年财务数据的19家科创板公司中,有17家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盈利增长的科创板公司中,方邦股份、安集科技、乐鑫科技、福光股份、光峰科技、睿创微纳等6家公司均属于电子行业。

  从业绩增幅来看,嘉元科技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7.06%,在科创板中增幅排名第一;瀚川智能上半年盈利增长123.67%;睿创微纳实现了净利润翻番。

  中微公司是唯一一家预计实现“扭亏”的科创板公司。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85%;实现净利润2500万元-3000万元,同比由负转正。中微公司表示,扭亏主要原因为2019年上半年下游客户加大了对公司设备的采购,推动收入增长所致,随着营业收入增加,公司的经营业绩得到提升。

  一直以来,科技创新的不断迭代与资本市场的优胜略汰总是并肩前行。在经济转型升级中,不免会有人掉队,但时代总会造就“新英雄”。或许,越是逆境险阻时,越能验出“真金”。

标签:A股|半年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