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保险 >>正文

平安三村工程落地陕西 "铜川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www.ijjnews.com来源: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2019-07-25 17:06我来说两句
  

  7月4日,中国平安与陕西省铜川市人民政府签订"三村工程"扶贫战略协议,中国平安"三村智慧扶贫工程"将在铜川市及陕西省各贫困地区落地,通过推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持续为铜川"造血式"脱贫贡献力量。凭借金融、科技优势,中国平安在铜川创新出一条"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村医村教"的平安特色扶贫闭环模式——"铜川模式" 。平安集团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副书记庞晓光,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晓彬等政府及企业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一年多来,中国平安在全国持续落地"三村工程",因地制宜打造扶贫闭环, "铜川模式"便是其中之一。"铜川模式"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训乡村致富带头人;二是筛选当地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实现产业造血;三是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四是搭建产销平台,扩大扶贫成功。在此基础上, "铜川模式"还叠加村医、村教功能,减少因病返贫的概率、提升下一代的整体素质能力。

  平安集团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作为"三村工程"中"村官"的实施主体,平安银行以"聚焦产业,金融扶贫"为核心,开发了多种产业帮扶模式,累计投放扶贫资金超103亿元,其中在陕西地区已发行2.5亿元扶贫地方债,并通过不断完善"三村工程"的扶贫闭环模式,助力国家决胜2020年脱贫攻坚战。

  聚焦产业扶贫 打造特色闭环"铜川模式"

  早在去年11月,在中国人民银行与铜川市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平安已在铜川市宜君县实施了面向产业扶贫、医疗扶贫和教育扶贫等三方面的"三村工程",并在具体的扶贫实践经验中,创新出一条"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村医村教"的平安特色扶贫闭环模式——"铜川模式"。

  作为"村官工程"的实施主体,平安银行聚焦产业扶贫积极探索"产业扶贫贷款+扶贫政府债+扶贫企业债+消费扶贫+驻村扶贫+扶智培训"等多种帮扶方式,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人才培育,带动贫困人口"提智、增收",实现"造血式"脱贫。一方面联合了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产业扶贫合作企业,为宜君县偏桥、善家河两村的养殖项目,提供了帮扶资金200万,助力两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建设;另一方面,则采用"1+1+1+N"(政府+龙头企业+集体合作组织+N个贫困户)模式,将贫困户纳入到现代化生猪养殖合作平台,帮扶善家河村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偏桥村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具体而言,在"扶智培训"上,平安银行目前已成功举办了首期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其中,铜川市共有75名贫困村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学习新型种植技术、农产品品牌建设和互联网销售模式,以及参访种植示范基地,开拓致富视野与产业经验。培训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平安还和当地合作社合作开展消费扶贫项目,通过导入平安的金融流量以及合作伙伴的电商流量,助力当地农产品销售。

  在"产业造血"上,平安凭借"平安扶贫保"与当地肉兔养殖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一方面通过分散养殖的"企业+专业大户+贫困户"模式,扶持218户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另一方面通过集中托管的"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采取"保底分红+利润分红"方式,扶持31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以入股分红模式,带动34个村集体经济年均分红5万元以上。

  在"一村一品"上,平安精准定位铜川苹果产业,将宜君、印台2地的苹果联合打造"平安果"品牌。联合国内知名电商,由政府指引买手到贫困村考察、选果,直接采购贫困户或贫困村合作社的苹果,减少中间环节成本。同时,还将协调地方政府为贫困户提供种植苹果的技术支持,提高产品品质,最后通过电商平台助力扶贫农产品销售。

  在"村医村教"上,平安将完成在铜川市耀州、宜君、印台等共计30个卫生所的对接,捐赠30台检测一体机及6套24小时心电血压设备,扶助铜川市贫困村卫生所设备升级;指导村医安装使用"好医生"村医APP,通过线下检测+线上辅助的智能联动,提高村医初诊判断准确率;定期组织名医下乡巡诊,做好村民健康管理,防止因病返贫。此外,平安还通过"AI不孤读——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对接铜川市耀州区、印台区、宜君县共计30所村小,建设全国科技素养实践学校&平安智慧小学。7月4日上午,彭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正借助平安"双师课堂"设备,与清华大学的洪亮教授进行远程连线,学习科技素养课程,并动手制作"我家的海绵城市改造"模型。"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落地铜川后,学生们有了接触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命科学等"硬核"高科技的机会。近年来,平安坚持用科技赋能乡村教育,提升当地教育发展水平,具体完成村小升级、开展两堂课、师资提升与支教行动,并通过三村晖智慧教育平台,用双师课堂的模式,引入城市优质教育资源。

  着重培养致富带头人 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去年,国务院扶贫办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致富带头人是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加快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更好地发挥引领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作用。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7月4日,中国平安在铜川市君宜县举办了一场"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学员回访座谈会",旨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此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为党与国家的伟大脱贫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座谈会上,平安集团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等作为嘉宾代表,与当地致富带头人进行深度交流与对谈,总结扶贫经验与工作成效,并通过进一步聚焦精准扶贫工作,有针对性地实施点对点的全方位帮扶,坚定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信心。谢永林表示,平安银行将积极探索"智慧扶贫"模式,并把平安创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等科技力量,深度贯穿于农产品溯源、牲畜信息管理、互联网销售等各个环节,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铜川市是中国平安在陕西省实施"三村智慧扶贫工程"的第一站,在本次"三村工程"签订仪式后,中国人民银行、铜川市人民政府、中国平安集团和平安银行等政府领导及企业代表,还一同深入到陕西铜川的扶贫一线,重点走访彭镇中心小学、偏桥村生猪养殖基地等关键扶贫点,考察具体扶贫工作,并积极推动扶贫措施的有效落实。签约仪式当天,平安集团在铜川市彭镇中心小学举行了"平安科技素养基地"揭牌仪式,帮助当地学生有机会学习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科学课程,全面助力铜川市早日实现脱贫战略目标。

  据悉,自2018年初启动"三村工程"以来,平安在产业扶贫、医疗扶贫和教育扶贫方面三管齐下,已形成平安智慧特色的扶贫闭环模式,并取得一定成效。目前,"三村工程"已在内蒙古、江西、广西、重庆、甘肃、四川、河南、西藏、云南、陕西、湖北、贵州、湖南等13个省市或地区落地实施,覆盖贫困人口超33万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超1.5万人。截至2019年6月底,"村官工程"累计发放扶贫资金103.7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4万多人; "村医工程"已升级乡村卫生所622所,培训村医6926人,开展移动健康检测车巡诊近300场,体检义诊覆盖贫困地区人口超3万人次;"村教工程"已援建或升级乡村小学607所,培训乡村教师4831名,平安智慧小学覆盖学生已超23万人。

  (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

标签:平安产险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