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抓“大”放“小” 基金前十大重仓持股占比创新高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9-07-25 16:51我来说两句
  

  公募基金二季报近期披露完毕,根据广发证券数据,二季度末,主动偏股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对主板配置比例上升至68.6%,沪深300配置比例上升至70.9%,上证50配置比例上升至26.7%,对中小板配置下降至18.5%,对创业板配置下降至13%,公募基金持股风格呈抓“大”放“小”之势。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公募基金个股配置持股集中度大幅上升至历史新高,主动偏股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股比例达28.5%。

   以大为美

  公募基金二季报刚刚披露完毕,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数据统计,公募基金2019年二季度持有A股总市值2.26万亿元,比一季度微增341亿元,其中主动型基金规模环比增加34亿元。仓位方面,主动权益型基金(含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整体仓位比一季度略有下行。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1个百分点至88.1%,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2.4个百分点至83%,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9个百分点至58.6%。

  在板块配置方面,公募基金的持仓呈现出抓“大”放“小”、“以龙为首”的特点。根据广发证券数据,二季度,主动偏股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对主板配置比例较一季度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主板配置比例上升6个百分点至68.6%;沪深300和上证50的配置比例较一季度有所上升,沪深300的配置比例上升4个百分点至70.9%,上证50配置比例上升3.4个百分点至26.7%。

  与此同时,二季度基金对中小板、创业板则有所减仓。其中,基金对中小板配置比例由一季度的22.5%下降至18.5%(超配1.6%);对创业板二季度的配置比例为13.0%,相比一季度配置下降2%,创业板市值前30%公司连续五个季度减仓,二季度继续减仓0.7个百分点至5.6%;创50成分股的配置比例也减仓0.5个百分点至5.7%。

   持股集中度大幅上升

  广发证券还指出,二季度主动偏股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股比例达28.5%,不仅较一季度持股集中度上升,更是刷新历史新高。风格方面,据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统计,主动权益型基金二季度整体加仓消费和金融,减仓成长和周期。具体到行业来看,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银行是主动权益型基金加仓最多的行业;减仓较多的行业包括房地产和农林牧渔等。

  从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风格来看,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主动权益型基金聚焦消费和金融等核心资产。建议未来可采用“守正出奇”策略,“守正”核心资产之外,“出奇”可以从两个维度进行挖掘,一是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刺激的早周期板块,如基建、汽车等,二是受益于流动性宽松驱动的科技成长板块。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还表示,在全球经济共振式下行的背景下,我国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预计仍有下行空间。除了流动性宽松之外,创业板指中报业绩环比一季度有明显改善,创业板净利润增速边际好转。创业板全体中报净利累计同比为-1.6%,环比一季度出现回升。受益于基数逐季下滑以及商业减值冲击的减弱,预计2019年创业板的盈利增速有望逐季回升。综合流动性环境及业绩预期等因素考虑,科技成长板块可能存在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标签:重仓持股|基金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