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如何提高金融有效性?银保监会肖远企:中小银行和非银不是“二传手”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网2019-03-01 16:33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如何更好地借金融之水、解实体经济之困,一直被业界广泛讨论。在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看来,当前金融领域主要矛盾是金融需求的多样化和多变性与金融供给的不平衡和不适应之间的矛盾。

  改善供给绝不搞金融的“大水漫灌”

  在28日举行的银保监会吹风会上,肖远企详细阐述了他对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整体想法。他表示,金融供给侧改革包括改善金融供给、畅通供给渠道、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配置效率、降低融资成本等五方面。

  “从银保监会角度,这首先是增加有效供给,要增加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的数量和业务比重,现在银行和保险机构总数超过4800家,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机构,下一步,还要在业务比重上提高。”他认为,供给方面还需要继续增加特色机构和专业机构,此外,还会对外开放引进更多外资机构。

  另外,肖远企还强调,要增加资金的供应,整体上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绝不搞“大水漫灌”,尊重市场规律,特别是保持贷款的供应与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的需求相匹配。

  改善金融供给的另一方面,是破除低效和无效金融供应。肖远企表示,这首先要求把有限的信贷资源从产能过剩行业和僵尸企业中逐渐减少、甚至退出,使我们的信贷资源真正运用到新兴的、战略的中小企业。

  “要引导僵尸金融机构退出,”肖远企还特别提到,针对潜在风险,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兼并重组、破产重组实现退出,“个别机构可以试点破产退出机制,但主要还是要采取兼并重组手段。”

  破除低消金融供应还包括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银保监会本月公布的25日最新数字显示,过去两年,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48万亿元,为新增信贷投放及时腾出空间,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提高金融供给对金融需求的灵活性适应性。在肖远企看来,当前金融领域主要矛盾是金融需求的多样化和多变性与金融供给的不平衡和不适应之间的矛盾。现在金融需求多样、多层次,且经常变化,需要定制化的金融产品进行精准的金融服务。

  另外要督促金融机构改变金融模式,提高对实体经济供应的有效性。肖远企举例称,例如,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知识产权专利却并没有完全纳入到银行的抵质押品范畴之内,金融机构无法进行有效评估,在这方面进行调整,鼓励金融机构用创新的,改变抵质押品的结构。

  打通梗阻中小银行和非银不是“二传手”

  事实上,监管当局对今年一季度经济的运行实施“多管齐下”的政策措施,这其中包括1月4日央行降准释放1.5万亿资金,将今年全年的地方债券提前发放等。

  资金流动性保持充裕,接下来便是货币传导机制的问题,若钱只是在金融机构之间空转,便无法切实服务到实体经济。

  “信贷机制的传导一定要靠‘毛细血管’打通”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25日在谈及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时表示,当前宏观层面的货币政策是稳健的,流动性也是充裕的,但是如何把这些资金精准滴灌到千千万万的企业身上,是金融机构必须要攻克的难点。

  而在肖远企看来,疏通货币传导,则需要改变货币传导从大型银行到中小银行再到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传导链条,中小银行和非银并不是“二传手”。

  这就要求打通梗阻,建立更加有效的联通,发挥市场合力,提高整个金融资产的效率。

  另外,还需要消除空转通道,逐步扭转银行机构过去过快、盲目追求高速增长的模式。银行增长减速,贷款保持高速,这样的结构与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调整,与经济发展趋势相适应。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2月25日表示:“经过两年努力,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了有效维护,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也基本遏制、转变了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使更多的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也使得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金融的过热,通过加强监管被套上了缰绳,使它不能再任意狂奔。

  肖远企在吹风会上透露,经统计,违法违规、层层嵌套、透明度低、风险隐蔽的产品规模在两年内缩减月12万亿元。“正是因为我们把治理放在脱实向虚助长空转,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盲目追求高增长等领域,才为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一个较好的环境。”肖远企说。

  (闫雨昕)

标签:金融|银保监会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