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保险 >>正文

这六类保险有“坑”,勿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侵权典型案例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日报2018-11-30 17:33我来说两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保险正走进千家万户。保险产品种类繁多,不仅能“以防万一”,有些还能孳息生利,保障理财两不误。不过,近年来保险消费的“坑”也不少,让很多投保者叫苦不迭。

  合同条款虽繁琐

  代签代答使不得

  案例四:有消费者在投保分红险时,营销员引导他在接受保险公司回访时对全部问题都回答“是”,并且这位营销员还代投保者抄录风险提示语。发生纠纷后,监管部门查实了代抄风险提示语的问题,但由于消费者不掌握其他问题的有力证据,维权难度较大。

  监管提示:保险合同签约环节,在抄写风险提示及签字确认前,应仔细阅读合同条款,认真评估产品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及风险承受能力,切勿盲目签字确认,更不要让他人代签。此外要认真对待保险公司回访,如实回答问题,有不懂的要及时向保险公司咨询。最后还要认真对待销售过程的“录音”“录像”,买卖双方“出镜留声”,防范可能发生营销误导。

  记者点评:不少消费者在金融消费过程中,对收益率之类关注颇多,却对安全问题疏忽随意,防范意识明显不足。这些“再次确认”虽然繁琐,却是金融消费者用一次次“教训”换回来的“亡羊补牢”,是监管部门一层层加固起来的“制度篱笆墙”,每一条都有道理,您不能不当回事。

  公司拒保“交强险”

  向上投诉罚他款

  案例五:有消费者投诉,某财险公司拒绝承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监管机构对该公司罚款5万元。

  监管提示:交强险是强制保险,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车主必须买,保险公司也必须卖。如遇保险机构拒绝或拖延承保交强险等行为,消费者可通过保险机构客服电话等渠道反映,或向监管机构投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点评:交强险经营秉承“保本微利”原则,国家限制保险公司在这项业务上获利太多,有些公司经营这项业务不情不愿。但车主们大多选择同一家公司投保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保险公司“搂草打兔子”,实际上也并不吃亏。因此,监管部门严禁保险公司“挑肥拣瘦”。下次哪位车主再遇到保险公司拒保交强险,不废话,记住保险投诉电话:12378!

   “即将停售”别轻信

  查实再买更安心

  案例六:某人身保险公司代理人在其微信朋友圈中发布“购买返还型健康保险最后机会”“重大疾病保险费率调整”等“炒停”信息,误导消费者,涉嫌虚假宣传。

  监管提示:根据《人身保险销售误导行为认定指引》,销售人员不得以“产品即将停售”为由进行误导宣传;即使保险公司决定在部分区域停止使用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保险公司也不得以此为由进行营销。消费者购买保险时不要轻信网络传言,相关政策信息应以官方渠道发布为准。

  记者点评:如今保险市场已实现充分竞争,各家公司都拿出十八般武艺,保险公司岂会放着赚钱的买卖不做?停售的,要么是保险公司卖不动了,要么是打价格战使其风险凸显,让监管层看不下去了。甭管是哪类,咱大可不必去追,追上不一定有好处,反而可能是风险。

  (记者曲哲涵)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保险|银保监会|侵权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