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银保监会:多措并举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回归本源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日报2018-11-26 16:48我来说两句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日前举行的“金控集团助力高质量发展|首届光大—光华金控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金融业经历了从综合经营到分业经营再到综合经营试点的发展演变过程,目前仍总体保持分业经营格局。2005年以来,我国以试点方式探索推进综合经营,逐步形成了银行集团、保险集团和金控集团等组织形式。

  他表示,银保监会将防范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有机结合,多措并举,积极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40万亿元,同比增长13%,前10个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2万多亿元;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6165万亿元,同比增长近100%,累计赔款和给付支出超过1万亿元。此外,银行业直接持有债券余额达44万亿元,保险资金债券投资达5.6万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他同时介绍,今年以来,针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难点和焦点问题,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同等对待,通过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尽职免责机制,激发基层机构和人员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

  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8.9万亿元,同比增长19.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个百分点。18家主要商业银行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2%,较一季度下降了0.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现了“两增两控”目标。

  银保监会注重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优势,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增信力度,推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目前,已有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推出8只专项产品,规模合计为1010亿元。

  曹宇同时指出,金控集团要实现自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要把握好两个方面的关系,一是质量与规模的关系,二是协同与隔离的关系。

  关于质量与规模的关系,曹宇说,金控集团要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中呈现的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新特点,有所为、有所不为。

  关于协同与隔离的关系,曹宇表示,发挥协同效应是金控集团的重要优势,但应以隔离风险为前提。

  他同时表示,银保监会高度重视金控集团的监管工作。针对商业银行投资入股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投资非保险子公司,银保监会制定了一系列监管制度,将审慎有序推进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综合经营试点。

  截至2018年10月末,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了13家基金管理公司、9家保险公司、10家信托公司和90多家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24家保险公司以重大股权投资方式入股了2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10余家非保险金融机构。

  “目前,银行保险机构综合经营试点风险总体可控,监管工作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曹宇说。

  此外,曹宇介绍,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综合经营试点监管工作。一是加强股权监管。发布实施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建立从股东、金融机构到监管部门的“三位一体”监管框架,规范股东行为,加强关联交易监管,防止利益输送和不当干预金融机构经营等行为。二是加强并表监管。依据银行集团、保险集团并表管理制度,对集团及其附属机构的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资本充足性等进行全面持续监管,有效管控集团总体风险。三是加强风险隔离。要求银行集团、保险集团的附属机构自主经营,明确风险责任边界,凡存在利益冲突的领域都要建立“防火墙”,防范风险在集团内跨业、跨机构、跨境传染。

  “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领导下,银保监会将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制定相关监管规则,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分工协作和信息共享,建立联合监测和监督检查机制,加强金控集团整体风险监管。”曹宇说。

  (记者 朱宝琛)

标签:银保监会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