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世界经济格局已变 金融衍生品监管不能“留白”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时报2018-09-14 15:28我来说两句
  

  雷曼兄弟公司曾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投资银行之一,在雷曼兄弟公司最辉煌的时刻,其合伙人任职于100多家公司的董事会,而这些公司又是行业中的领跑者,然而在次贷危机的冲击下,这一世界顶级的大投行不复存在了!

  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从而拉开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序幕,如今距离雷曼兄弟破产、金融危机已有10年,这10年间的经济格局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世界经济格局变化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美国经济复苏很快,受到减税影响,其经济发展在全球一枝独秀;第二,欧洲经济已经走出了低谷,开始进入复苏,但是复苏比较疲软;第三,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分化比较大,大多数新兴市场表现失望,比如南非、土耳其出现很多问题,但是也有发展比较好的,印度和中国这两个大的经济体。但这其中还有一个趋势就是,目前全球债务水平和杠杆率高企,世界经济并没有完全走出低谷,金融与实体经济脱节的问题仍然存在很大的风险。

  中泰国际分析师赵红梅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国家实力对比看,2010年中国的经济体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但“铁公基+房地产”模式的效益逐年降低,货币超发引起的泡沫加大。美国通过让全世界为其金融危机买单的模式,率先复苏,并开启“美国制造”回归之路;欧元危机、希腊危机、英国“脱欧”,欧盟局势动荡,经济复苏疲软;新兴市场的美元债在金融危机后不断上升,并将在2019年、2020年迎来到期高峰,面临货币贬值和债务违约的巨大压力。

  从世界经济变化看,2009年至2017年全球GDP年平均增速3.41%,低于危机前5年1.7个百分点,其中2016年仅为3.2%,为6年间新低,表明10年间世界经济增长乏力;2012~2016年间,全球贸易年平均增速连年低于3%,低于全球GDP增速,拖累了全球经济增长。2017年以来,世界经济才显示出复苏态势,GDP增速同比上升至3.76%,贸易增长大幅上升至4.7%,贸易流动增加反映了2017年间全球经济活动的整体反弹,但贸易摩擦升温又增加了贸易的不稳定性。

  “10年前发生的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不仅是周期性的,也是结构性的。由于政治、经济、社会的原因,各个国家经济政策改革的力度不一样,所以全球范围的经济结构调整不到位,给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带来了负面影响。”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表示。

  加强金融衍生品监管

  10年后的今天,对全球金融危机进行重新审视仍然具有镜鉴和警示意义。

  2008年的金融危机同时也让中国证券业认识到,金融创新不能操之过急,衍生品监管不能“留白”。赵红梅表示,应该加强金融衍生品监管,发挥证券行业的自我规范功能。危机爆发前,美国采取“双重多头”的金融监管体制导致在担保债务凭证(CDO)、信用违约互换(CDS)这类金融衍生产品上出现监管真空,各部门、各产品的监管标准也不统一。因此,必须建立严格规范的系统风险监控法律体系及其实施的保障制度,同时引导行业自律,维护证券行业的健康稳定。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从监管的角度进行阐述,表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保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具体来说,以下三点值得重视:第一,加强金融市场的监管,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是最现实、最具体、最根本的要求。第二,金融监管要立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来思考。金融一定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定要优化金融结构,一定要深化金融改革。第三,要注重把握在金融运行当中出现的一些金融风险,如贪快求全、监管制度不执行等。要弥补监管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加快完善监管制度,清理金融市场乱象,引导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全球债务水平和杠杆率高企,金融与实体经济脱节存在很大风险,而我国经济目前也处于去杠杆的阶段,面对未来可能产生的各类风险,监管机构如何事前预防、事中管理以及事后补救,证券公司如何顺应监管环境制定自身的经营策略和目标杠杆率依然值得思考。

  对此,赵红梅表示,目前我国金融业的混业经营趋势需要监管机构进行“前瞻性监管”,根据新业态和新产品建立更为全面的系统风险监管框架,加强风险监测分析,提出风险预警;事中要通过提高资金链成本倒逼去杠杆,同时加强执行,全面升级监管力度,落实监管政策,进行重点整治;事后则要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问责制度,加强行政处罚的力度和提高信披质量。

  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行业监管体系下,资本规模是决定证券公司业务发展实力、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与发展潜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证券公司应根据新的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保持与业务发展规模相匹配的资本规模水平,在此基础上开发新的服务模式和经营方式,提高客户黏性和服务差异化。

  (记者 罗曼 胡华雄)

标签:世界经济格局|衍生品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