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安邦资产处置进行时 前海金控厦门国贸拟接盘世纪证券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8-09-13 17:59我来说两句
  

  安邦保险集团(简称“安邦集团”)资产处置又获新进展。9月12日晚间,厦门国贸公告,与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前海金控”)联手,拟以合计35.59亿元受让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简称“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的世纪证券有限公司91.65%的股权。2013年,这笔股权曾以13.37亿元在北交所挂牌,并由安邦集团竞得,但其股东资格申请未获证监会批准,工商变更登记迄今亦尚未办理。

  据厦门国贸公告,其与前海金控组成联合体,于近日与标的转让方安邦集团及相关参与方共同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以挂牌底价35.59亿元联合受让上述股权。其中,厦门国贸出资17.34亿元,受让世纪证券44.65%的股权;前海金控出资18.25亿元,受让世纪证券47%股权。

  简单回溯,2013年,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天伦万怡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其合计持有的世纪证券91.65%股权。安邦集团虽竞得股权,但股东资格申请迟迟未获批准。

  今年2月23日,原保监会发布对安邦集团依法实施接管的决定,并成立接管工作组。根据工作需要,接管工作组对安邦集团所持世纪证券股权进行处置,即在北交所挂牌转让。对于受让方的资格门槛,接管工作组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外法人机构,如为联合体受让,则联合体成员数量不超过8家,并应明确其中1家成员为牵头方,牵头方在受让股权后应至少处于相对控股地位。同时,接管工作组对意向受让方的股权结构、财务状况、资本实力等都有一定要求。

  据厦门国贸的最新公告披露,此次联合受让世纪证券股权由前海金控牵头。据查,前海金控注册资本达90.01亿元,由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管理局全资控股。截至今年6月30日,前海金控总资产118.09亿元、净资产98.06亿元;上半年营收1.94亿元、净利润1.56亿元。

  至于厦门国贸,早在1996年便于上交所上市,实控人为厦门市国资委。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厦门国贸的总资产851.96亿元、净资产238.68亿元;上半年营收873.24亿元、净利润11.43亿元。此前,厦门国贸曾在2002年以1元/股参与海通证券增发,认购5000万股,在海通证券借壳上市后获得可观收益。

  对于此次接手世纪证券股权,厦门国贸表示,此举可进一步完善公司现有金融主业的战略布局,发挥各合作方优势拓展业务合作机会,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

  另据记者了解,世纪证券前身是成立于1990年的江西省证券公司。2001年7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增资扩股并更名为“世纪证券有限公司”,注册地迁至广东省深圳市。资料显示,世纪证券2017年营业收入3.54亿元,净利润0.02亿元。今年1至4月,世纪证券营业收入0.66亿元,净利润-0.51亿元;截至4月底,资产总额为59.3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3.46亿元。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世纪证券被评为C级,与另两家C级券商、1家D级券商处于“垫底”位置。

标签:安邦资产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