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专业化整合渐成重组主流 多省市下达国企改革“责任状”

www.ijjnews.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8-07-27 17:03我来说两句
  

  央企和地方国资重组步伐正在加快。记者日前了解到,今年以来包括广东、山西、四川等多地均出台国企改革方案,把并购重组作为优化资产的重要手段,并提出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不少省份同时下达了国企改革“责任状”,各地重组改革提速,国企并购重组进入密集落地期。另一方面,央企的兼并重组改革也在加快提速。今年上半年,中核集团和中核建设集团、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研院实施重组,装备制造等企业重组也在稳妥积极推进,央企户数调整至96家。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改革政策的不断落地,今明两年围绕着央企和地方国企的重组步伐将会加快,以市场化为导向的专业化、产业化重组将成为主要方式,这将提高国有企业资本配置效率,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

  多省市下达国企改革“责任状”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142家上市国企涉及重大重组事项,其中央企国资控股共56家,省属国资控股共52家,地市国资控股共34家。从重组目的看,既包括横向整合和垂直整合,也包括多元化战略重组等。

  记者了解到,东北地区以及河北、山西、山东等省份,改革重组步伐最为迅猛。6月6日晚间,山西省A股上市公司山西三维发布资产重组草案,拟置出全部化工资产,置入榆和高速。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为重大资产置换,本次重组系省政府及省国资委打造省属高速公路上市平台的统一部署。

  作为本轮国企改革排头兵,地方国企改革“先行先试”,除了纷纷制定国企改革相关文件,一些省市还同时制定了改革的“计划书”和“时间表”,并与企业签订了“责任书”,推动改革的落地和不断深化。

  以山西为例,近期召开的省国资委全体干部大会上,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表示,针对目前国企改革,国资委将完善一年和三年转型目标,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听证会集中讨论,报省政府审议,同时与企业签订转型发展目标“军令状”。通过三年转型目标的实现,降低省内国有企业中煤炭企业比重,提升以装备制造业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发展,实现工业经济“结构反转”,使国有企业改革转型的雏形基本形成。同时优化国资布局,引入战略投资,推进专业化重组,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并鼓励省属企业与央企开展战略合作,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有效参与混改。山东国资委方面,则建立了国企改革落实机制,成立7个推进省属企业改革工作组,由厅级干部带队,每户企业明确一名处级干部并签订责任状,“一企一策”精准指导企业抓好改革的落地。

  央企专业化重组提速

  今年上半年,央企重组整合扎实推进,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国资委推动了中核集团和中核建设集团、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研院实施重组。国家能源集团完成总部机构整合;中国宝武全面推进整合融合,“一基五元”产业布局初步形成。

  作为改革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央企重组整合也成为国资委下一步工作重点。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要推进重组整合,有效放大重组效能。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大型邮轮、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源整合,加快推进免税业务、煤炭码头等专业化整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以重组整合为契机,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业务、管理、技术、人才、市场资源、企业文化的全面整合融合。

  这意味着,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的并购重组力度也将持续加大,中央企业自大规模重组后,数量从三位数降至两位数,重组格局有望继续深化。就在前几日,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曾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央企整合一是围绕国家战略,推动集团层面重组,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推动专业化整合,这是近两年来国资委更强调的整合方式,国资委将继续通过无偿划转、有偿重组、组建股份制公司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推动专业化整合,将分散的业务向有主业的企业集中;三是加快企业内部深化重组,争取在中国建材等已有试点企业中探索总结经验。

  专业化整合渐成国企重组主流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在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重组预期目标。注重重组质量和效果、扩大地方国企重组力度、继续推进优势领域,预计会成为接下来国企重组的工作重点。实际上,随着央企重组从“数量”阶段进入“质量”阶段,地方国企也将加快步伐。多位有关专家表示,2018年国企混改将在模式上进行深层次探索,同时在以公司制改革为先导的背景下,地方国企混改步伐将全面加速。

  翁杰明表示,推进央企重组整合,是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先后完成20组38家中央企业重组,央企布局结构持续优化。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数量降至96家。“重组企业竞争实力显著增强,协同效应充分发挥,质量效益全面提升,重点改革任务不断深化,规模实力、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重组整合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翁杰明说。在他看来,新形势下,中央企业重组要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横向整合的方式推进国企重组,可以扩大规模效应,发挥经营管理上的协同效应,提高行业集中程度,实现集约化经营;而纵向整合则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使处于价值链不同环节的企业采取专业化的分工与合作,有利于生产的社会化和经济的协调发展。除此之外,一些专业化重组则可以提高国有企业资本配置效率,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国企研究专家李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地方国企改革要遍地开花,不同层次向前推进,在一定时期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枢纽,强强联合、拆分重组、混合参股、关停并转、内部重组等多种方式的重组整合案例将持续涌现,同时围绕着新型产业的整合也将出现。他表示,在推进兼并重组过程中,应立足主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和关联产业间延伸,打造产业协同优势;同时,与去产能工作有效结合,加快从缺乏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领域及产业低端环节退出,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

(记者 杨烨)

标签:专业化|国企改革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