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提升交易所债市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8-03-13 17:01我来说两句
  

  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市场基础薄弱。专家建议,下一步要加强监管协调和统筹规划,建设高质量交易所债券市场,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同时,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维护债券市场良好秩序。

  银行间市场的有益补充

  自2015年证监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以来,交易所公司债发行市场规模迅速增长。

  Wind数据显示,从2007年发布旧版《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到2014年,共发行1472只公司债,发行量为8744亿元。而在《管理办法》实施后的2015年,就有1527只公司债发行,发行总额超过1万亿元,达到10390亿元;在2016年有2691只公司债发行,发行总额达到27812亿元。虽然2017年的发行量有所减少,只有1200只公司债发行,但发行总额也达到11019亿元。

  东北证券固定收益大金融首席研究员李勇认为,从整体定位来看,交易所市场在债券市场中属于银行间市场的有益补充,是公司企业融资的主要平台。

  李勇表示,近几年来,交易所债券市场积极进行市场化改革,公司债发行流程得以简化,实现了金融机构对于实体经济的输血以及融资作用。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PPP以及熊猫债等创新业务,创造价值余量的同时盘活了企业的存量;完善回购、支持地方政府债发展,积极拓宽交易所市场的业务范围;建立健全各种规范制度,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加大力度审查,做到外松内紧,真正起到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不过,国内债券市场以银行间市场为主导的格局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从交易所市场自身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一方面应加强与银行间市场的互联互通,努力降低债券市场分割的程度;另一方面可以在发行制度上不断变革,在产品创新上不断推进,弥补银行间市场在投融资功能上的不完备之处。

  构建完整统一的债券市场

  “从目前情况来看,交易所债券市场仍然存在规模偏小、流动性相对不足、转托管效率偏低等问题,产品创新和制度改革也有待进一步推进。”潘向东表示。

  李勇认为,在交易制度方面,公司债券的流通和转让只有上市这一条路。但是,交易所的上市规定又非常严格,存在许多限制条款,因此,绝大多数公司债券无法流通和转让。我国债券二级市场由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构成,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市场还是两个分割程度较高的市场,两个市场的参与者类型、交易方式、结算制度等都有较大差异,严重制约了债券市场的整体效率。

  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市场流动性,降低发行人财务成本;做大做强债券基金规模,有效引导个人债券投资者通过投资债券基金等形式投资债券市场,提高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活跃程度;允许低评级公司发行债券,适当发展高收益债券市场,帮助低评级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加快形成收益与风险相对应的多层次的交易所债券市场。

  为进一步规范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潘向东建议,加强与银行间市场的联系,共同构建一个完整统一的债券市场;立足于促进投融资的基本功能,在制度建设上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服务发行企业和投资者;做好持续性监管,创造一个更加规范公平的市场环境。

  潘向东进一步表示,在市场监管与制度规范方面,一是持续跟踪债市杠杆水平,防范违规加杠杆的市场行为;二是加强对市场中介机构的指引,提升机构整体的合规意识和风控水平;三是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处置;四是持续监控市场整体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对违约事件及时妥善处置。

  除此之外,李勇认为,要扩大开放,引入多元化投资主体;建立以市场化为主导的风险化解机制;强化投资者利益保护,推动出台专门的证券投资者保护立法。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证监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不断深化对债券市场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基础建设,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功能结构,加强风险防范,提高监管效能,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持续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李勇表示,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的发展是直接融资渠道的完善,有利于满足资本市场上供求双方多层次化的要求,降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风险。此外,债券市场有效拓宽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资金来源。债券市场的体量庞大,为金融中介部门提供了有效的融资渠道。

  为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潘向东认为,交易所债券市场一是要继续推进发行制度改革,促使符合经济转型和国家战略需要的企业获得直接融资带来的便利;二是要不断坚持产品创新,促使交易所市场符合新时代下投融资形势变化的需要;三是研究扩大对外开放渠道,吸引更多海外资本流入以支持国内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具体如何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服务技能,李勇认为,要大力发展绿色公司债券模式,支持脱贫攻坚。贫困地区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变“政府输血”为“市场造血”。服从服务中央关于规范地方政府举债的决策部署,开“前门”,堵“后门”,支持地方政府到交易所市场发行债券,扩大地方政府发债渠道。积极推动对外开放,推出“熊猫公司”债券试点,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 林婷婷)

标签:交易所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